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宁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建议完善高校与科研院所技术创新转移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4年04月18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在和丰设计艺术展示交易中心检查。

  “制造名城”如何向“设计名城”转变?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如何转变?《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上午随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浙江省宁波市滨江大道和丰创意广场寻找答案。

  在这片总用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广场上,分布着147家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设计研究机构公司。宁波市和丰创意广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赵亚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广场是集工业设计与创意、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培训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2.5”产业集聚区。所谓“2.5”,就是指介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

  位于和丰创意广场的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文具集团,从1998年申请第一件中国专利“简易圆珠笔”起,贝发集团至今共申请专利2252件。公司董事长邱智铭介绍,2001年以来通过自主实施知识产权,每年65%以上产品实现产业化。

  专利技术如何不被束之高阁,转化成有效成果?宁波市给出的答案就是优化专利运用环境,促进专利加快商用化和产业化。第一,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力度。第二,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扶持。4月15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波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将设立每年至少1亿元的转化资金,用于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第三,拓宽专利产业化融资渠道。第四,建立完善专利技术转移、交易、转化体系,同时积极创新成果对接机制。

  宁波市科技局对外科技合作处处长杨建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介绍了创新成果对接机制的一个做法。去年宁波市组织开展了两场专利成果专场拍卖活动。一场是去年9月在宁波市举办的人才科技周上,有8项科技成果得以拍卖成交。另外一场是去年11月参加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进行现场拍卖,有11项专利成果得以拍卖。19项技术和专利成果的总起拍价是1263万元,最后竞拍成功的总价格是1808.3万元。

  “这次现场拍卖的成功是我们前期积极准备谋划实施的成果。专利成果属于无形资产,价值不可能现场才去评估。因此,必须做好前期功课。首先,我们公开征集技术和专利成果,然后通过四种途径积极牵线搭桥。”杨建艇介绍,第一,让高校科研机构主动找买家;第二,通过科技局办的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发布信息,促成双方在网络洽谈;第三,召开专题会议,将信息发布给各县市局;第四,拍卖前一个月在媒体上发布公告。据悉,这样的现场拍卖,今年还将举办两场。

  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技术成果涌现,但技术成果转化率仍远低于发达经济体。在16日举行的宁波市贯彻实施专利法情况汇报会上,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向检查组提到了这一共有难题。他说,宁波市专利申请、授权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但成果产业化利用率仍不理想。作为科研重要力量的高校院所转化率最低,只有18.8%。分析原因,主要还是没有完全打通技术成果转化的政策链、服务链、资金链,没有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院长郑堤在提到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说,一方面是因为专利本身没有商业价值,另一方面是由于高校自身没有精力或者独立资金进行实施。

  陈仲朝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完善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相关法律规定,特别是加快完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转移制度,解决高校与科研院所专利作为国有资产,在专利的评估、转化和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推动专利技术的产业化。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