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温州市科技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建议 明确县级专利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4年04月20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考察温州正泰集团专利成果转化情况。

“全市有个体工商户40.7万户,每19人中就有一人经商办企业。”这就是温州。温州经济始于家庭手工业,民营经济是其最显著的名片。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温州市贯彻落实专利法情况汇报座谈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介绍了温州市持续20多年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情况。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出现较为严重的假冒伪劣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据记者了解,1987年8月8日,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劣质皮鞋被焚烧。随后,“质量是温州的生命、质量是温州的政治”成为温州市共识。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努力,在一次国家免检产品颁证会上,全国28个皮鞋品牌获得免检称号中,温州鞋占了一半。1999年12月15日,还是在杭州武林广场,假冒温州生产的国内知名品牌的2000多双鞋被焚烧。

陈金彪说,温州人的质量意识、专利意识就来源于这两把大火。2009年12月,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开园,这也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知识产权园区。2012年4月,温州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温州市的正泰集团成为首批国家专利运用试点企业。去年263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共实施专利8050件,专利产品销售产值达420亿元。

陈金彪也坦言,虽然温州市贯彻实施专利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普遍薄弱。全市工业企业达14万家,但申请专利的企业总数仅8000家左右,仅占企业总数的5.7%。在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比例仅占6%左右,真正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比重仍非常低。此外,知识产权地方相关政策与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特别是在如何解决专利管理与经济、科技、外贸管理脱节问题;如何提高在科技、经济工作中运用专利战略的意识和能力问题;如何加强专利市场管理以及鼓励专利技术实施转化等问题方面,还缺乏相应系统的政策规定。此外,市级专利管理及执法以市本级为主,多数县(市、区)专利管理机构队伍建设比较滞后,不能有效地开展县(市、区)专利管理和保护工作。

针对陈金彪提出的县(市、区)专利管理队伍滞后问题,温州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局长徐顺东向执法检查组建议,在立法中明确县级专利管理部门具有专利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徐顺东指出,实践中,部分经济发达的县(市、区),技术创新活跃,专利申请积极性高,专利管理与服务需求强烈,专利侵权纠纷也频频发生,而当地的县级专利管理部门却没有专利行政执法权。涉案专利权人不得不跑到市里来解决问题。事实上,县(市、区)执法人员熟悉当地经济发展、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由他们办理当地的专利案件,能提高专利案件的调处效率,缓解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

法制网温州(浙江)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