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山东省人大召开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会

浏览字号: 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4-04-03

    山东子站讯 4月2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山东省专利条例》)情况汇报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文升,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继东出席会议。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出席会议并汇报了省知识产权局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的情况。

    王文升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专利的保护与运用,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明确这次执法检查的四个重点,总结经验,研究分析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要求,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注重实效。

    刘为民在汇报中指出,“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在促进全省科技进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专利法律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专利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极大地提升了各级政府对专利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产权、自觉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他指出,省知识产权局从强化试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执法能力、加强普法宣传和信息服务等方面推进“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在专利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服务业和交易平台、专利维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人大将召集相关部门组成两个检查组,分赴淄博等4市进行检查,并委托济南等4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自查。执法检查将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全面了解各部门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的情况。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加强专利的保护和运用,优化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厅、财政厅、人社厅、国资委、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汇报了本部门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的情况。(山东省知识产权局 马海花)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