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浏览字号: : 来源: 知识产权报 2014年3月26日

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现场

  3月25日,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竺指出,要充分认识专利法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将专利法的贯彻实施融合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当中,进一步发挥专利制度优势,让专利工作切实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需要,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陈竺在讲话中强调,30年来,专利法为我国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激励优秀人才投入到技术创新活动中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他强调,要通过构建执法长效机制和推进司法改革,切实依法加强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激励市场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同时,要加强法律的实施监督,并注意做好立法研究,进一步完善专利制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茂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等出席会议。

  申长雨在发言中表示,30年来,我国的专利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专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这对我国专利制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立足于30年来专利制度发展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专利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陶凯元发言表示,30年的实践证明,专利法是一部适用于我国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的重要法律。我们要牢固树立专利审判服务大局、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司法理念;要加强司法解释和审判监管工作;要加强对发明创造的保护;要积极完善专业审判体制和机制,不断满足创新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需求。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发表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主持座谈会。

  在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等发言。专利法起草小组的部分成员,知识产权学术理论界的代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利代理机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据介绍,1984年3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1985年4月1日,中国专利法正式实施。1992年,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00年和2008年又分别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修订。目前,专利法的新一轮修订正在进行之中。(知识产权报 向利 李群/文 杨申/摄)

责任编辑: 谢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