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评论解读

教育部解答如何落实城市义务教育免费政策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落实城市义教免费政策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③

  :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所需资金如何承担?

  :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所需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落实,地方各级财政予以安排。

  为支持和引导各地做好免除学杂费工作,中央财政对全省已经整体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省份,从免除之日起,对中西部地区按照中央与地方5∶5的比例给予奖励性支持;对东部地区,参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落实农民工子女就学情况以及财力状况等因素,分省确定奖励支持比例。

  :国务院文件对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资金管理有什么要求?

  :主要有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要求健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预算编制制度和预算资金支付管理制度,将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的经费支出全部纳入预算。二是严格支出管理。要求城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预算办理支出,确保资金的规范和有效使用。三是严格资金监管。要求加强对城市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免除学杂费政策?

  :享受。国务院文件要求,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办学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与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样享受免除学杂费政策。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08年09月01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