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评论解读

教育部解答如何落实城市义务教育免费政策②

王友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注城乡义教发展:北京公用经费城乡统一标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②

  问: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同时,国务院对强化政府对城市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国务院文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在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基础上,加大对城市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逐步完善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主要有3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教师合理待遇,逐步做到同一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之间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义务教育择校问题。

  二是制定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确保落实到位和逐步提高。要加大政府统筹力度,逐步使同一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运转水平基本相当。

  三是在城镇化和城市建设规划中,统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地和建设,保证学生就近入学。公办小学和初中的校舍建设、维修改造所需资金由政府安排,严禁学校举债建设。要进一步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逐步解决班额过大问题,加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缩小校际间差距。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08年08月30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