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石家庄市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就《食品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我市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副省长孙士彬,市长艾文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增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屏东,副市长刘明轩,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志勇以及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汇报会。刘明轩代表我市汇报了相关工作。

    艾文礼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检查组一行来我市检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打造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是我们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孜孜以求的永恒目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的到来,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活动更加深入扎实开展。我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保民安”的头等大事,认真按照检查团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完善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专项整治,努力把我市建成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

    去年发生三鹿奶粉事件后,我市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大力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活动,在源头治理、市场准入、专项治理、宣传教育以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取得了扎实成效。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结合《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活动。

    我市积极探索建立无缝隙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积极构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包含“食品行业电子台账管理子系统”的“石家庄市流通领域食品追溯信息系统”,填补了农产品、散装食品监管上的空白。我市积极探索建立研发了利用编码技术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的新方法、新技术,初步建立了以诚信“食”读机为载体,以公示诚信状态、曝光失信行为为抓手的食品安全诚信监管系统。

    我市还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同时,围绕《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以专项治理为重点,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了农产品种植、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养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定点屠宰和酒类流通等环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建立健全无缝隙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大力推广食品安全监管的网格化和信息技术化,进一步提高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桑国卫对我市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从汇报来看,石家庄对《食品安全法》非常重视。三鹿奶粉事件之后,石家庄痛定思痛,在妥善解决了这一重大事件的同时,抓了干部集中教育、诚信体系建设,以诚信的力量建设石家庄、发展石家庄,这是非常可贵的。他指出,贯彻《食品安全法》的根本就是诚信,诚信建设是和谐社会的根本。今后要进一步完善探索食品安全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深入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还到裕华区、保龙仓槐底店、诚益百姓大厨房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09-11-1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韩启德率执法检查组检查北京食品安全法贯彻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京检查
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长沙检查
检查山西食品安全法执法情况
全国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厦门检查
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