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率执法检查组到河南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平萍)9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郑州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率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一行。华建敏副委员长此次河南之行,一是来进行农业法执法检查,二是来参加河南省红十字会换届会议。卢展工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华建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河南工作和全局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衷心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特别是对河南农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

    卢展工说,河南是农业大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文化大省,正在加快向强省转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发展,我们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河南工作。一是中原经济区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正在抓紧编制。国务院《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原经济区五个方面的战略定位,就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些都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发展明确了方向。二是持续探索走一条“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多年来,河南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特别是作为农业大省,我们持续研究解决三农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河南的三农问题,就农业而农业不行,就三农而三农也不行,必须把新型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联系起来、协调推进。去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过程中,要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要做到“两不牺牲”,就不能减少耕地。在不减少耕地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增强河南的综合实力,使全省一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对我们形成了倒逼机制,要求我们既要考虑稳定粮食产量又要考虑民生改善,既要考虑三农问题的解决又要考虑三化协调互动的问题。为此,我们提出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切入点。新型城镇化,是包括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五个层次的城镇化体系,是统筹城乡的城镇化,是城乡一体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对新型工业化的引领主要是提供新型工业化需要的生产要素,新型城镇化对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主要是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程度,让专业农民经营专业农业,提升农业的整体效益。三是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我们提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两年,全省以新闻媒体为主深入开展了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活动,突出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广大干部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调动了工作干劲,激发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脚踏实地干工作,务实发展的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

    卢展工说,中国红十字会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社会管理和创新中一个重要的组织形式和载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会工作,使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华建敏说,每次来河南,我们都感受很深。近年来,河南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河南从国情省情出发比较早地强调三化协调发展,比较早地强调把地级市发展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特别是河南省突出强调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切实抓紧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思路做法,都给我们很多启示。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强调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将为全国起到积极的借鉴示范作用。

    在谈到红十字会工作时,华建敏说,红十字会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特别是在救灾、献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红十字是一张经济的名片、社会的名片、人文关怀的名片。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际红十字会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今后要努力发挥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自身改革,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为国际红十字会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文盛、尹成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章百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明义,省领导邓凯、刘春良、赵素萍、曹维新参加会见。

来源: 中国网 2012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