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

庄先: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好二次分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年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先审议时说,我非常赞成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作的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今年9月份我随同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到浙江、广东进行农业合作社法的执法检查。检查之后,确实真正地感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对于提高农业的生产组织化、促进生产经营很有意义。

  他说,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农民要种什么?二是种出来的东西往哪里卖?三是谁来组织卖?四是赚了钱怎么分?我们到了广东韶关,看到种的是山药。如果种一般的水稻,一亩利润最多就是三四百元,他们现在组织起来,家家户户联合起来种山药,一亩的利润可以达到一两千块钱,就解决了种什么的问题。种出来的农产品往哪里卖?一家一户根本没地方卖,通过合作社组织起来往大的超市卖。谁来组织?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来组织。赚了钱也是合作社来分配。

  它的意义有五个,第一,促进了规模经营,比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第二,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一亩产量都在一两千斤以上,我们在广东还看到了霸王花,就是火龙果,一亩的产值达到五六千块钱。第三,加强了专业化经营。第四,促进了土地的流转承包。第五,促进了民主管理,一人一票。现在农民合作社形式有三种:一种是农户加上合作社;二是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挂在一起;三是农户+合作社+供销社。我们今天在审议合作社法,这是在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促进“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也是在目前的金融风暴情况下扩大内需,拉动内需,因为中国农村是最大的市场,要启动起来,农民一定要增收。

  庄先委员提了三点建议:第一,各地要重视农民合作社法的贯彻落实,促进各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它发展起来。现在各地的进程是很不均衡的。第二,要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这次十七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了要解决农民贷款的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难问题,到现在还没有破题。他说,我昨天也提出了建议,央行要在这个方面破题,第三,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加强自律的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好二次分配。合作社最大的好处就是二次分配。在付给农民第一次分配后,将剩下部分是以按量为主进行分配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3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乌云其木格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