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

达列力汗•马米汗:突出重点 加强政策和金融支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年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达列力汗•马米汗审议时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国农村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涌现出来的新鲜事物,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提高、降低农业的成本和效益成本,提高产品产量,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特别是促进农民的增收,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巨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全力支持。

  他提三点建议:第一,扶持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该突出重点。要重点支持粮食、棉花、林果业、畜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都涉及到国家粮食安全:对纺织企业棉花需求的保障,农业产品结构的调整,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等。实际上,粮食、棉花、林果业、畜牧业,都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所以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突出这些重点。

  第二,现在农村的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建议能否把专业合作社视为农村的产业化企业或中小企业来对待?能否把扶持农业产业化、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包括财政支持政策完全用于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上。特别是利用当前财政情况比较好的机遇,可采用增加财政投入,制定专项资金,增加财政贴息等措施,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第三,应该加大金融的支持。农业产业化就全国,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来讲,现在是处在起步阶段,需要扶持、需要不断完善,因此它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现在的状况是,农民能够得到贷款的金融机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因此建议金融部门在农民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性的保险也要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2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