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

黄镇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应该受到关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镇东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2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镇东审议时说,劳动合同法是规范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利益关系的法律。这次执法检查确定的重点很突出,抓的问题也很准,我提三点意见。

    第一,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问题:1.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低;2.农民工的劳动合同期限短,因为农民工是求助于用人单位,处在被动的地位;3.加班加点问题突出,不利于农民工的身心健康;4.劳动保险待遇差。保险接续问题不解决,使劳动保险在农民工中推行很困难;5.劳动安全问题突出。特别是今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矿难,农民工的生产场所,劳动安全保障条件极差,特别是一些小煤矿,条件更差。现在城市里好多没有人愿意干的事都是由农民工来干,脏活、累活、险活都是农民工干。如果讲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应该受到关注。

    第二,向境外的劳务派遣亟待规范。最近有一件事,网上反应比较强烈,就是去罗马尼亚的外派劳务,是经过几个中介公司的中转后被派到罗马尼亚,在罗马尼亚工作时受到了非人的对待。这些劳务人员又很怕被遣返,因为每个人出来之前都是交了8万元的定金的,被遣返定金就丢了。我国的劳动力资源多,向国外派遣劳务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就业渠道,问题的关键是管理比较乱,现在主管的部门不明确,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政策上的空子,组织一些劳动技能比较差、没有经过培训的人到国外去,去了以后,有的是假合同,也没有什么可干,有的本来是干半年的活,结果签了一年的合同,只好干半年歇半年。这些问题亟待规范,建议有关部门要予以重视。

    第三,报告中对今年910月份以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实体经济的问题专门讲了一段,作为全年的情况来说,这样处理是可以的。但是现在危机未见底,明年,尤其是明年上半年,情况可能更为严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的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经济困难的时候,要更关注民生,更加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李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1-12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