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桂花:女同志退休年龄界定要男女平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4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和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符桂花委员建议,在女同志退休年龄问题方面的界定,要体现男女平等的原则。

符桂花委员说,昨天听了建国副委员长的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认为这个报告作得好、写得也好,从五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等方面报告检查情况,实事求是,突出了重点,也确实反映了当前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针对女同志的退休年龄问题,符桂花委员说,刚才很多同志都谈了这个问题,我们很有同感。男女平等是国家定的基本国策,那么在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上就明显的不平等了。关于女同志退休年龄的问题,全国妇联从陈慕华大姐任主席开始一直呼吁这个问题,一直呼吁到现在第三、四届,三代妇联领导都在呼吁,到现在也还没有得到解决。当然,现在已经初步得到解决,原来处级的享受60岁退休的都没有,现在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了,但是在公务员法里,在任何有关法律法规中,对女同志退休年龄问题没有给予认定。所以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地方执行得好,有些就没有执行。女同志二十五、六岁结婚、生孩子,上有老下有小,对工作来讲多少都有一定的影响,当她四十多岁的时候孩子也长大了,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是五十岁,你们就让她退休了,现在有的地方52岁就让女同志退下来了,怎么能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呢?所以女同志退休年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