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晔晖:抓好执法检查整改建议的落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4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和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何晔晖委员认为,执法检查结束之后,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执法检查报告,还要将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能够明确责任,各司其职,认认真真抓好落实,通过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何晔晖委员说,昨天下午两位副委员长作了两个非常好的执法检查报告,情况介绍得非常全面,也非常精炼,问题找得准确,建议提得也很有针对性,我完全赞成。

何晔晖委员说,执法检查是我们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每年大约都要对五六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现在执法检查领导重视,检查认真,影响力也很大。过去曾经有人说过,我们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是自己出题目、自己去检查、自己听报告、自己去审议,我现在想说的,就是我们自己还要去抓落实。按照监督法的规定,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提出半年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有一个书面的反馈意见,但这个反馈意见中整改情况究竟如何,措施是不是可行,效果怎么样,很多委员也都不太清楚,紧接着第二年又来了新的一轮执法检查,年复一年。实际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很多都是老问题,是多年未解决的问题。比如农嫁女土地承包权益受侵害问题;女性就业问题;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等等。因此我想,执法检查结束之后,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执法检查报告还要将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能够明确责任,各司其职,认认真真抓好落实,通过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除了书面反馈的报告外,如有重大情况也可以作口头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