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检查组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落实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建国等领导在北海市考察。 马继涛 摄

3月25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北海市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北海市关于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情况的汇报,并与机关单位、企业和乡镇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廖德全向检查组汇报了北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情况。近年来,北海市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深入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的妇女享有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益等六大权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基本实现了男女平等就业,保障了女职工享有特殊劳动保护的权利;城乡妇女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妇女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获得各类技术等级职称、证书的女性数量不断增加;女性参与决策、社会管理事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村民委员会中女性比重逐步增大,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政府部门领导中女性比例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北海市将进一步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力度,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增强妇女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和全社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妇女参政议政工作,为妇女提供更多机会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活动,加强对家庭暴力和婚姻家庭案件的调处和审理,清理废止与法律法规及政策相抵触的“村规民约”,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妇女劳动权益,完善社会保障、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提高妇女就业水平;进一步完善权益保障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北海市在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检查组认为,北海取得突出的成绩缘于:维权机制比较健全,涉及到的各部门能够形成合力;女干部选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女大学生就业上作了较大努力,就业率近年都在90%以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市农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了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大法制委、市中级人民法院、果香园有限公司、银海区平阳镇平阳村委的妇女干部代表及铁山港区营盘镇彬塘村“出嫁女”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惠东,自治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陆炳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妇联副主席边疆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尚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光波出席了汇报会。

李建国一行在北海期间,还在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崔智友和市长连友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伍国辉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市容,考察了中电产业园等。(蔡志军 陆威)

来源: 北海日报  2010-03-29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