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加强人大监督,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抓准问题,注重实效——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职能》采写体会

侯 艳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立法与监督,是人大的两项重要工作。然而记者感到,在新闻报道中往往存在重立法轻监督的倾向,这可能与立法工作成效容易显现,新闻点容易聚焦有关。对于立法工作,我们往往从一部法律进入立法规划开始关注,对其提交审议、修改过程、直至表决通过,进行全链条全方位的追踪报道和解读,但是对于监督工作,往往局限于对一次国务院报告、一次专题询问或一次执法检查的片段性报道。受众从这些片段性报道中很难感受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以及监督是否真正具有实效。近年来,社会对于全国人大加强监督工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今年两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就去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进行总结和梳理,透露了很多监督工作的“幕后事”,也让记者更多了解了监督表象背后的实质。比如,全年看似零散的监督工作,实际都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为了做好监督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各相关部门在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专题询问中,委员们的提问不仅越来越尖锐,越来越具有针对性,而且更多地抓准了“体制性”问题;国务院应询部门在回答现场十几个提问的背后,是上百个问题的细致准备……这些背景介绍,让监督工作报道不再单向扁平,而是立体丰满。

    对于记者来说,喜欢报道监督工作中的争议与冲突,比如专题询问现场“火药味”十足的问答,工作报告中揭示的问题与整改举措,执法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及不足……可是,这些“找茬”到底是为了什么?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傅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人大监督最终是要促进‘一府两院’进一步完善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所以,最终来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双方,而是通过各自的职责和工作来实现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共同目标。

    (作者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