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广播电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抓准问题,注重实效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职能

侯 艳 赵雪花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监督工作,一年来共举行3次专题询问、4次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15个专项工作报告。监督工作抓准问题,注重实效。中央台记者侯艳报道:

    (以下录音成品2分04秒)

    (出专题询问现场音响)

    委员:我们在调研中有人跟我们说,科研成果的鉴定会同时也是追悼会,因为奠定完了以后成果就锁紧柜子了,我的问题是……

    (压混)

    这是去年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问出人民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傅文杰:

    (出录音)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参与,现场问不断地问,不断地探讨,专题询问中,国务院的应询部门也非常重视,有的部门一次专题询问准备的问题自己设计达到上百个,保证委员们问的问题自己不至于答不上来、情况说得不准确。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的内容选择、程序设置等不断创新,于此,改进方式是为了取得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以科技资金专题询问为例说:

    (出录音)大家注意到了,委员们提出了很多体制性问题,比如如何协调好部门之间的关系,避免重复的配置资源,造成源头上的浪费。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国务院方面和呼应和处理,我们认为要抓准问题、提准建议、取得实效。

    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对行政复议法、气象法、义务教育法和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西部大开发、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农村金融改革、城镇化、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等15个专项工作报告。选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傅文杰指出,人大监督最终是要促进“一府两院”进一步完善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出录音)人大的监督工作,最后落脚实效性更多体现在法律制度的完善上,决策形成的过程中和政策推动上、体制机制的完善上。

    (本文播出于2014年3月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