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怎样释放社会治污活力?——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系列经济环境政策》点评

钟雪泉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文章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体现了代表履职的重大主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环境代价越来越大,如何治污,尽量扼制环境污染的进一步发展并使环境质量能够得到改善,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又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这就成为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的问题,自然也是全国人代会上代表关注的重点、热点话题。作者在人代会上切合中国环境报的定位,紧扣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议题,深入采访多位人大代表,较为全面、透彻地对出台系列环境经济政策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阐释和解读;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是管理国家的主人,在人代会上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通过代表履行职责呼吁推动国家出台相关经济环境政策,从而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在我们将迎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具有更深远意义。

    文章从三个层面层层推进,叙述三个代表提出了国家应出台环境经济政策:“你让我治理,还不如罚我款”——指出当前在治污策略的背论。在治污“让真正搞环保的企业竞争中不吃亏、经济上有收益”――指出了解决这一背论的症结关键所在;“面对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经济政策必须出台了”――不约而同地开出了相同的药方。文章的脉络清晰,叙事流畅,层层引导读者的阅读兴趣,很好地回应了文章的标题,特别通过直接引用三个代表的话语,有机组合、巧妙穿插,文笔生动而流畅,娓娓道来,一气呵成。

    该文叙述的道理简单明了,但对于我们保护环境的现状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我们的经济在飞速发展,环境污染造成灾害的警报再不断地被拉响的现实面前,政府有关部门对违规不达标企业往往以罚代管,以保障当地GTP的名义,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简单的行政命令治污,只以简单的不痛不痒的区区罚款了事,而不触及企业的根本利益,致使违规企业缕罚缕犯,循环往复,往往是上治理项目的吃亏,不上治理项目只认罚款的得利的现状,结果就是“你让我治理,还不如罚我款”。这样,环境治理、减排达标就成了一句空话。要使企业治污有动力,就必须“让真正搞环保的企业竞争中不吃亏、经济上有收益”,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就是国家应出台系环境经济政策:从行业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拓宽环保融资渠道、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等等。该报道被多个门户网站和行业网站转载,在地方政府间、尤其是节能环保领域引发广泛讨论;与报道主题相关的金融、工业企业、环保产业等业界主动跟进这一议题,社会效应广泛,对推动国家采取经济环境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治污的内在动力,扼制环境污染的恶化,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等等方面,都有深远的意义。

    文章用代表之口,以事例典型说话、数据支持,说服力强。在说到“你让我治理,还不如罚我款”时,以假如你产一个钢铁厂老板,做这么两道选择题。用做选择题的方式,有利于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参与意识,参与则产生吸引力;3000万与6000万的选择,对于利润至上的企业家来说,是一道小学生都能做的选择题,这样企业治理污染当然缺乏主动性。说完反面例子再说正面例子,如二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的减排工作,火电厂做得比较好就是因为脱硫脱硝电价补贴,环保设施运行成本基本可以冲抵。如果工艺先进、管理得好,经济上还有收益。正反事例对比,非常有说服力。再说到“让真正搞环保的企业竞争中不吃亏、经济上有收益”时,用了天津市非常具体污染物收费数据,说明只要切实采取经济杠杆,实行差别化收费、阶梯式收费,鼓励企业选择先进的技术,提升治污水平,完全可行。三位代表从正反事例说明,翔实的数据支持,提出了国家应出台具体的经济环境政策,非常必要且切实可行。

    当然,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只要持之以恒地行使监督权力,不断推动国家出台经济环境政策,社会治污的活力就将不断得到释放,治污不断取得成效,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得到不断改善。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