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一个人代会记者的“新闻地图”

孟 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都说每年的全国人代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和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窗口。但究竟从哪些维度进行观察呢?

    事实上,好多跑人代会的“老记”心里都装着份自己的“新闻地图”。剖析好这个“地图”,也是对当下中国很好的观察。

    报告里头观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全国两会自1985年起形成了在3月召开的惯例,自1998年起,每年的人代会均在3月5日开幕。

    这些年,这一天,总能在人民大会堂二楼,看到外国记者一早就去排队领取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拿到报告后,不少外国记者或蹲,或坐,或趴在地上,敲键盘、打电话、拍照片——抢发快讯!

    外国记者这么着急,想来也是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重要政策宣示和主要经济数据,既是重要的中国新闻,也是抢眼的世界新闻。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本届政府的首个工作报告。

    这一天,同时提请大会审查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也很受关注。

    比如,年度预算报告关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年的钱怎么花。国防预算、民生投入……都是多少?为什么?这些都是不容错过的信息。

    大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可以从立法、监督、代表履职等多个维度去观察。

    今年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周年。这个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是如何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焕发生机的,可从研读历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寻找答案。

    3月9日,张德江委员长将在大会全体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首个工作报告。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还会在大会期间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是了解中国司法工作的重要平台。

    审议现场看民主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熟知国情,他们怎样审议或审查这些报告,正是观察中国式民主的好机会。

    这些年来,在代表团审议报告时,人大代表发言中往往结合自身经历、各地各行业的具体情况、视察调研的结果,对报告进行审议,他们发言的内容很鲜活。有时,代表们还会就某个观点、某些表述进行争论。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都会根据代表审议的情况进行修改,再付表决。

    这些年,每年大会大部分代表团都会开放团组审议,邀请中外记者参加,有的还留给记者提问时间,记者可以向代表直接提问。这是人代会不断走向开放的体现。

    新闻集散地抓“活鱼”

    近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都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大会期间,外交部长也会出席记者会。

    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也是中外记者不能错过的地方,这里是大会的一个重要的新闻集散地。

    在这里,“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海内外关心的、老百姓关心的、网络上关心的各种有关中国的话题几乎都会在这里找到答案。各种记者会、集体采访都在试图回应当下人们的关切。足够用心的中外记者都可以在这里抓到新闻的“活鱼”。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年代,去新闻中心也包括去新闻中心的网站。这个网站信息很丰富,不仅有“今日议程”、“新闻中心公告”、“记者会预告”等动态信息,还有“历次大会、常委会会议”、“大会机构”、“相关法律”等丰足的参阅资料。

    根据目前新闻中心网站的预告,今年大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都会在新闻中心开记者会。

    这些年,每年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都会与中外记者见面,媒体关注的内政外交热点也会在这里得到回应。

    (本文刊发于2014年3月4日新华社对外专线、新媒体专线)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