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解两会:从这里读懂人大制度》采写体会

殷 泓 王逸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201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为了在全国两会这个黄金窗口充分展示人大制度的光辉历程,同时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希望各媒体在两会期间就人大制度多做解读性报道的要求,从2014年元旦节后开始,我们采编团队便开始策划方案。经过多次“头脑风暴”,我们最终决定以图解的形式,借助现代视觉语言,直观地对人大制度60周年进行解读。

    由于图解专版涉及大量数字、史实,不能出半点差错,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查找有关材料和数据,整理出最具有代表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内容。在版式设计上,充分运用图形、色彩等元素,使得整个解读专版既“高端、大气、上档次”,又不失生动活泼,实现了知识性与可读性的完美结合。这个专版在刊发前专门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审阅,在吸收修改意见后对版式先后进行了5次调整,最终于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当天顺利刊发。

    回想那段日子,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几乎每个晚上都泡在组版车间,与美术编辑一道商量、设计、修改。这个版面上每一个图形、每一个文字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凝聚着采编团队的心血。我们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