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用心才能出彩

——《图解两会:从这里读懂人大制度》点评

  李春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新闻版面是本届中国人大新闻奖新增的参评项目,要求体现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标题准确生动,照片、文字与图示兼顾,编排整体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便于阅读。《图解两会:从这里读懂人大制度》图解专版恰好符合这所有的要求,摘得一等奖可谓名至实归。

    《图解两会:从这里读懂人大制度》图解专版用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人大制度60年来的发展。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样的感受,翻开3月5日的这张报纸,一下子就会被这个大通版所吸引。被它所吸引,不仅仅是因为精美的版式,更多的是被其知识性、趣味性所吸引。无论是约请的专家文章《中国人自己的民主政治蓝图》,还是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数说人大》《人大记忆》栏目,整个版面充分展现了创作团队的良苦用心。此外,人大知识解答、珍贵文物选民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图、数据图表等元素也让读者对人大制度有了更多更直观的了解,可谓形式内容俱佳。

    1年一次、2种选举方式、3个平等、4大职能、5级人民代表大会……《数说人大》是该版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栏目,不仅版式设计上突出数字让人一目了然,而且极具知识性,有些内容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很好地普及了人大知识;《人大记忆》栏目选取了11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时间节点,回顾了人大60年来的重大事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怎样确立的?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个个人大知识解答集中介绍了人大制度,让人解渴;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松山的文章《中国人自己的民主政治蓝图》是整版的点睛之笔,文章虽然不长,但总结到位,有思想深度,提高了版面内容的档次。

    纵观整个版面,无处不体现着创作团队的用心。每一幅图片的选择,每一个数据的核对,每一个史实的表述,都是用心的结果,不仅不能出半点差错,而且还必须出彩,可见难度之大。创作团队从今年1月就开始策划、搜集资料,版面前后调整了多次,再次印证了用心才能出彩这句老话。

    新闻版面今年虽然是第一次评选,但评选出的作品质量高,相信今后将发挥榜样作用,让人大报道涌现出更多优秀。出彩的版面。

    (作者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