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摸准了立法工作的时代脉搏

——《述评:为立法引领改革“点赞”》点评

鱼 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这篇文章论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立意深远,观点鲜明,角度独特,论据充足,写作扎实。

    从稿件可以看出,作者对立法引领改革的意义有深入的思考。稿件说,“无论是司法体制改革,还是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如果法都不动,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是无法往前走的。如果不立法、不修法、不废法、不释法,就强行推进改革,反过来就又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性。

    “实践证明,只有把立法工作这个龙头舞起来,执法、司法、守法才能舞得更顺,法治框架内的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体制改革才能舞得更好。当立法与改革实现同频共振,改革就会于法有据。中国改革航船在驶向民族复兴的进程中需要立法的不断保驾护航。”

    上述点评,笔墨不多,但是对法与改革的关系评点的十分到位,完整。

    稿件用详实的例子支撑了观点。对一年的立法工作十分熟稔,有信手拈来的从容。

    比如,稿件写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过去一年表决通过了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打包修改了一系列法律助力简政放权;表决通过有关放开“单独二孩”的决议;表决通过废止劳教制度的决定等,都体现了用立法来引领和推动改革的思路。”

    稿件还提到了文物保护法修改和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改,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之间的关系。

    稿件鲜明地指出,“新一届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疾行快跑,这当中离不开立法工作的保驾护航。 ”并以2013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为例。

    稿件援引张德江的话指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需要修改的法律按照程序及时修改,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重要改革举措,要按法律程序进行。

    总之,这篇文章从战略高度,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回望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的立法工作,以及立法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思路。是一篇把准了时代脉搏,有宏观视野的评论。

    (作者系新华社摄影部发稿中心副主任、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