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民主的细节

——《人代会上“首次”背后的民主进步》点评

崔俐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这是今年全国人代会报道中,新华社“特稿”栏目播发的一篇精品之作,也是记者自发策划原创的一篇深度报道。稿件以其独特的视角、敏锐的新闻性得到媒体用户和读者的高度评价。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被视为观察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重要窗口。大会新闻年年报道,如何“在老油田里找油”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道难题。这篇稿件贵在将独特的视角和极强的新闻性有机融合,不仅升华了主题,也使稿件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视角独特在于,记者凭借多年跟踪人大新闻的经验积累,从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一项项创新之举入手,见微知著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内容更具冲击力。

    新闻性强在于,记者并非把所有创新举措笼统排列,而是敏锐扑捉到最具新闻性的三个“首次”:首次召开代表座谈会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把脉、首次为人大代表提供彩页版更简明易懂的《政府预算解读》、在代表建议的封页首次标注“是否同意公开”。三个“首次”层层递进,串联成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推进民主进步的新图景,首次召开代表座谈会更突出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彩图版《政府预算解读》首次亮相,代表看懂预算才能更好监督预算;而向代表征求是否同意公开建议,则让代表履职更公开更透明。

    仔细阅读这篇文章,会感到虽然讲的是民主进步的宏大话题,但一点也不枯燥,相反借助硬新闻的冲击力,记者大量细致深入的采访,生动的现场描述,简洁的叙述穿插透彻的析理,再搭配记者小段落简洁的文风,构成一篇引人入胜的深度报道,不时跳出的析理性句子让人印象深刻,如: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要求。”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制度的最大功能在于规范和制约。”

    ——“如何让人大代表看懂‘国家账本’,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监督权力,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始终关心的问题。”

    ——“代表建议公开,小小举动,却是篇关乎民主自信的大文章。”

    ——“人民知情知政,方能当家作主。”

    ……

    全文自始至终保持有述有评的清新文风,鲜活描写穿插深刻析理,稿件层次感强,将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想民之所想、尽心履行职责、推进民主进步的改革创新充分展示给社会公众,为全国人代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这篇稿件播发后,《新华每日电讯》《北京青年报》《新疆日报》《成都商报》《大同晚报》《北方新报》等几十家中央和地方党政及市场化纸媒在重要版面突出采用此稿,近百家主流网站第一时间转载,凸显稿件的社会影响力。一些媒体用户如大众日报和昆明日报编辑同志还在用户意见反馈中充分肯定了此稿的亮点,评价此稿着眼细处,见微知著,通过介绍首次召开代表座谈会等举措,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

    (作者系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