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大数据时代下的版面创新之举

——《The 2014 government work report magnified (剖析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点评

孙尚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由中国日报参评的新闻作品《The 2014 government work report magnified(剖析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拟推荐为报纸通讯社作品新闻版面一等奖。该作品运用大数据,使用图表、栏标、图片等多种元素穿插于文字之间,向广大受众清晰、直观地解读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整个版面图文并茂、主题突出,设计新颖,视觉效果显著。

    一、加强数据新闻生产,高质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当前具有代表性的两种新技术。就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新闻生产,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今年4月份表示,“要加强数据新闻生产,充分挖掘大数据背后潜藏的新闻价值,拓宽新闻来源、丰富新闻内容,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新闻信息产品”。

    为深入做好李克强总理第一次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工作,该作品通过数据挖掘的方式进行新闻报道,在内容丰富、涵盖面宽的翔实论述中,找准切入点,发现常规新闻中所不能体现的逻辑与内容,通过集中分析和解读工作报告中提到次数最多的15个词汇,让广大受众直观、形象地掌握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与精髓。

    该作品是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加强数据新闻生产、实现对新闻热点进行深度解读的成功尝试。

    二、版面设计新颖、独特,富有特色

    版面的编排设计是报纸给读者的第一印象。从一定意义上讲,报纸的版面设计构成了报纸独特的“造型”,以其特色性、艺术性、思想性和可读性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进而使读者产生认同感。

    该作品在版面编排与设计中,综合运用图表、数据、图案,大胆创新,不仅呼应了大数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探索,更为内容增色很多,体现了深厚的编辑和设计功力。

    首先,版面主题鲜明,左上角的“放大镜”图案是整个版面的点睛之处。“放大镜”中的“发展”、“改革”、“人民”等词汇大小有别却又错落有序,形象地传达了“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作品主题,并让读者一目了然地抓住了贯穿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词语与施政理念。

    其次,位于版面中间的横跨整个版的彩色弧形条纹,打破了报纸版面传统的对称式、齐列式、对角对应式等固有模式和严谨风格,使整个版面呈现出流畅、动感、富有活力的视觉效果。通过标注以阿拉伯数字的形式,弧形条纹又划分成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15个条块,生动地展示了不同条块所代表的词汇在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的高低,并为读者阅读弧形条纹下的文字内容起到了较好的导读作用。

    总体来说,该作品标题准确生动,照片、文字与图示兼顾,运用不规则式的拼版手法、文图自由行走的展现方式,构思新颖独特,编排整体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具有很强的整体性与立体感,体现了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作者系中国日报社编委、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