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一等奖获奖作品

解码人代会

霍小光 崔清新 赵 超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内容简介:

    为什么每年人代会定在3月5日召开?代表团是如何运行的?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全体会议的任务分别是什么?谁在列席和旁听会议?……这些看似细节的问题,背后蕴含着“程序民主”的大文章。程序,是观察和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组稿件就是新华社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程序”这个窗口,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背后透出的民主深意。

    稿件共15篇,以程序民主为主题,立意高远;以释疑解惑为目标,全面解读;以紧跟大会为节奏,时度适宜;稿件同时发新媒体,成为多媒体环境下增强与受众“贴近性”的一次有益尝试。大会新闻报道组评价此系列报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表述准确、可读性强。

    这组稿件稿件有三个特点。一是权威准确。类似于确定大会议程要经过几个程序这类问题如果不经过仔细研究琢磨,是很难讲清楚的。记者与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共同创意策划,设计选题,人大办公厅秘书局、联络局、研究室、法工委等方面积极参与支持,精心加工整理后,才推出了这组表述准确、内容丰富、点评权威的报道。

    二是稿件紧扣大会进程播发,将“专业性”与“新闻性”有机融合,使报道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话说“两会”》《一份议案的“来龙去脉”》《不得不说的总理招待会》等稿件,从题目上就做了引发阅读兴趣的思考和尝试。在稿件中也注重运用生动的故事、比喻等方式,使得看似“呆板”的程序变得亲切起来。不少人大读者反映,通过“解码人代会”的报道,加深了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程序民主的理解,梳理、了解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容。

    三是新华社充分发挥了国家通讯社的优势,走在全国媒体前列,积极引导了舆论。人代会每年开,却依然有很多人不了解会到开什么、怎么开。尤其在程序方面,由于新华社是大会独家授权播发会议程序的新闻单位,因此既具备了解读程序的先天优势,也是责任所在。事实证明,这种解读的尝试很快被受众接受,并被嗅觉敏锐的媒体抓住,从而纷纷选取各自的角度对大会程序进行解读。这正是这组稿件发挥了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媒体上,包括新媒体掀起了全面介绍和深入了解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热潮,也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知识储备和能量储备。

    代表作一:话说“两会”1364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题:话说“两会”

    开栏的话: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即,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

    为什么人代会定在3月5日召开?代表团是如何运行的?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全体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谁在列席和旁听会议?会场主席台和台下座次又是如何安排的?审议一份议案要经过多少道程序?……

    这些看似细节的问题,背后蕴含着“程序民主”的大文章。

    程序民主,是观察和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年全国人代会都通过一整套法定形式,保障程序民主的实现。

    从3月2日至13日,新华社推出“解码人代会”栏目,将紧扣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进程,每天播发1至2篇稿件,对大会程序进行解读。

    确切地说,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两个会议的简称。

    既然是两个会议,为何又叫“两会”?两个会又有什么关系?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被认为是人民民主政权的一次“预演”。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由于建国初期在全国普选的条件还不成熟,自下而上地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难以进行,所以共同纲领规定,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作出了较为系统的规定,确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常设机关为全国人大常委会。

    从1978年开始,按照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成为国家政治生活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话说全国“两会”自1985年起形成了在3月召开的惯例,自1998年起,每年的人代会均在3月5日开幕,1999年起,政协会均在3月3日开幕。

    两个会议虽然召开时间相近,活动也有些交集,但性质与功能不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府两院”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人代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批准计划和预算,以及法律案等。政协会议一般都有自己的议程,如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政协委员也列席人大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但与人大会议不同的是,人大在审议这些报告后,要通过表决对这些报告作出决议;政协是讨论这些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但不表决作出决议。

    有些人容易把两个会议搞混。实际上,由于职责功能不同,两个会议相关的细节表述也不同。如每年人代会的标准表述是:×届全国人大×次会议,而政协会议的表述是:全国政协×届×次会议。再如,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是“议案”“建议”,而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是“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全国政协委员是“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叫“履行职责”,而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叫“参政议政”。

    代表作二: “会中会”知多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霍小光、崔清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要开幕了,细心的人会发现,预备会、主席团会、常务主席会、全体会、代表团全体会、代表团小组会……一次全国人代会期间,要开各种各样的会。这些会的任务是什么?为什么安排这些会?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集,并提出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列席会议人员名单及其他准备事项。

    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为例,大会召开前的那次常委会会议,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大会做准备工作。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提请大会预备会审议。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主席团主持全国人大会议。因此,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要召开预备会议,任务是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会议议程和关于会议其他准备事项的决定。

    预备会后,紧接着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若干人、决定大会日程、推选大会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人选、指定大会发言人、决定大会表决议案的办法等。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后,召开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开幕会。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因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每次全国人代会都有的议程。根据宪法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规定,每年的大会还需要审查批准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在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是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议程。如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换届。此外,如果有重要的法律案,也需安排大会审议,如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

    每次大会全体会后,各代表团要召开代表团全体会和小组会,对提请大会审议的事项进行充分审议、讨论。

    总之,全国人代会是大会主席团负责主持,拟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选举的事项,必须先在主席团会议上审议通过。主席团推选常务主席,召集并主持主席团会。除第一次主席团会外,每次主席团会前都要召开常务主席会。这样,每项议案都要经过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席团会议,几上几下,充分讨论,多次审议,在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人大是集体决定问题。其基本活动是举行会议,通过会议行使职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举行会议、提出议案到审议议案、作出决定,都有一整套法定的形式和程序。按照法定的形式和程序去做,也许比较繁琐、麻烦,但“麻烦”的程序却是民主政治的保障。

    代表作三:为什么全国人代会每年3月5日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赵超、霍小光)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九时开幕。算上今年这次大会,全国人代会已经连续17年安排在这一天开幕了。

    别小看一个会议日期,体现的可是政治文明发展进步的历程。

    翻开全国人代会的历史档案,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本次大会,60个会议年度中,共召开47次大会。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大会。

    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许多人认为,全国人代会的开会日期应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于及时审查批准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在宪法修改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荣毅仁说,人大开会没有固定日期,看起来主动,实际上很被动。往往通过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已经到了年终,工作不好办,对发展民主、加强法制都不利。

    也有说法认为,因为每年春节是在1月底2月初,把开会日期定在3月初,可以方便代表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开会日期和建议会议讨论的主要事项通知代表。据此,每年12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召开大会的决定,决定大会召开的日期。

    大会在固定日期召开,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是个不小的进步,是我国政治文明的一个体现。

    (本文刊发于2014年3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