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接地气 解民忧 作好政府与百姓间桥梁——人大代表张永慧履职记》点评

王明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长期以来,国外受众对中国人大政治制度存在大量误读误解误判。“见面握握手、讲话拍拍手、表决举举手”是很多国外受众对中国人大代表的错误印象。《接地气 解民忧 作好政府与百姓间桥梁——人大代表张永慧履职记》在向海外受众解疑释惑,讲清中国人大制度,讲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等方面独树一帜,作品以一名基层普通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为出发点,通过剖析一个个具体鲜活的个案,生动展现了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作好政府与百姓桥梁的履职过程。

    作品围绕张永慧代表为解决牤牛桥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的案例,以社区工作者的“内急”入手,结合海淀区人大常委会督办、海淀区政府主办,将人大代表提建议解决民生问题的整个流程,以及人大常委会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以细节化的方式轻松地表现出来;结尾处将社区居委会用房承担社区养老职能、张永慧代表关于建设社区养老场所的议案有机地结合起来。全篇作品以小见大,小故事蕴含着大主题;由浅入深,通过具体事例讲述了人大制度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贴近实际,贴近国外受众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易为海外受众理解、认可。

    作品在以下八个方面表现突出:

    一、主题鲜明,角度独特。报道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跳出会场,走入基层,以独特视角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接地气、办实事、解民忧;采访对象和案例的选取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将基层人大代表作为选题的落脚点,他们的建议、议案与选区民生的“个案”更加贴近,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代表性,以一斑足以窥豹,折射出我国人大制度的优越性。

    二、叙事性强,内容凝练。作品通过一个鲜活的故事展开,内容蕴意丰富,表现具体生动,在展现很强叙事性的同时,也表达了令人信服的说理性。相关背景资料的应用恰到好处,报道整体效果感人至深。语言朴实、精练,虽然涉及到许多枯燥的法律内容,但作者非常注重细节描述,力求引人入胜。

    三、由浅入深,真实易懂。为了让受众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节目由解决具体问题的建议逐步上升到题材更大、范围更广的议案,使用通俗易懂的手法来表现抽象的政治、法律概念,真实、可信、易懂、感人。

    四、细节丰满,表现生动。细节决定成败,优秀节目的说服力主要依靠细节的描述来支撑。作品选取案例颇具典型,采访深入,挖掘细致,细节描述真实可信,音响使用丰富多元,表现手法细腻具体,可听性强,在展现很强叙事性的同时,也展现了很强的说理性;内容选取深思熟虑,效果力求画龙点睛,相关背景资料的应用恰到好处,夹叙夹议,逻辑清晰,很容易引发广大受众共鸣。

    五、诙谐有趣,信息量大。作品以有趣的故事入手,穿插关于中国人大代表、人大制度安排的多方面信息,让海外受众不仅能够在十分钟的时间里享受节目带来的愉悦,而且能够对中国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制度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六、结构巧妙,前后呼应。报道巧妙地使用通俗易懂的手法来表现抽象的政治法律概念,结构完整,逻辑清晰,前后呼应,析理明晰,既阐明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有效引导了海外舆论。

    七、传递正能量,注重社会效益。作品导向正确、质量上乘,将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坚忍不拔的精神表现得十分充分,有效地引领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海外舆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节目播出后收到的受众反馈表示:“中国的人大代表确实是在替民众认真办事,而且效率很高,不像我们波兰那些办事的,整天就知道争吵,设不设一个公交点都要争论半年,最后也没见什么结果。”

    八、逻辑清晰,结构严谨。从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的改善、张永慧代表的履职经历展开,主次分明,从侧面多角度地反映出中国人大代表以及人大制度在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