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广播电台作品(专题)一等奖获奖作品

接地气 解民忧 作好政府与百姓间桥梁

——人大代表张永慧履职记

卜卫军 胡民伟 吴 俣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14日

    内容简介:

    长期以来,国外受众对中国人大政治制度存在大量误读误解误判。为向海外受众解疑释惑,讲清中国人大制度,讲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经精心调研,细致策划,作者以一名基层普通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为出发点,通过剖析一个个具体鲜活的个案,生动展现了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作好政府与百姓桥梁的履职过程。

    一、作品以小见大,小故事蕴含着大主题。全篇以张永慧代表帮助解决牤牛桥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为例,从解决社区工作者“内急”问题入手,将人大代表提议案解决民生问题和人大常委会所起的作用,以细节化方式加以全景式展现。结尾将社区居委会用房承担社区养老职能、张永慧代表关于建设社区养老场所的议案有结合起来,表现了人大代表为民解忧、做好百姓与政府桥梁的履职作用。

    二、采写由浅入深,通过具体事例表现人大作用。为了让受众切实感受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节目广泛使用鲜活的音响,通过大量真实音响来反映各方面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评价和反响,用通俗易懂的手法来表现抽象的政治制度,真实可信、易懂感人。

    三、贯彻三贴近原则,海外受众易于理解认可。作品以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为着眼点,把基层代表的议案与选区民生个案相结合,人物具有代表性,事例具有典型性。报道贴近实际,贴近国外受众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

    四、视角独特,注重典型,结构巧妙,前后呼应。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记者跳出会场,走入基层,以独特视角展现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从而折射出我国人大制度的优越性。节目首尾呼应自然,背景资料应用恰到好处,结构完整,逻辑清晰。

    在采编制作过程中,作者始终要求做到三个“注重”:

    一、注重典型。接地气、办实事、解民忧是本篇作品选取采访对象的标准。为了选取典型案例,我们与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和多名人大代表多次沟通,最终选择了得到众多选民认可的张永慧代表作为作品的主人公。

    二、注重细节。节目的说服力主要靠细节的描述来支撑。为增强作品的真实性,提高报道的公信力,我们深入采访,细致挖掘,经过三天多次多地采访,在大量细节的基础上撰写报道。

    三、注重角度。报道从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内急”问题入手,围绕张永慧代表的履职经历,以故事化的方式将人大的作用表现出来,多角度展现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接地气,解民忧,做好政府与百姓间桥梁的作用。

    代表作: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得民心者得天下”,意思是如果执政者得到人民拥护,就能顺利地治理国家。作为人民群众选举的代言人,中国各级人大代表负有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职责。那么,人大代表究竟是如何履职的呢?

    海淀区牤牛桥社区地处北京市繁华地段,牤牛桥社区居民委员会就坐落在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几间小平房里。在中国,社区居委会是落实政府惠民政策的群众性基层自治组织,具有社区服务、周边治安、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服务功能。二十年来,牤牛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始终被一个问题所困扰,由于没有卫生间,他们只能“厚着脸皮”去附近的麦当劳解决“内急”问题,这也成了当地居民众所周知的“秘密”。社区居委会主任宋素军说:

    (音响1 宋素军)

    “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一说你们去哪儿,我们说麦当劳,都乐,不是吃饭去,是上厕所去。都习惯了,回家有时候也说,我上趟麦当劳去,家里人问你上麦当劳干嘛去?我说不是不是,是上厕所。”

    近年来,随着社区居民从240户增长到1270户,牤牛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职责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足9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所早已不能满足工作需求。按照北京市规划,社区居委会的用房面积应在350平米以上。宋素军说:

    (音响2 宋素军)

    “居民来了,找人找不着,哪儿去了?有时候一去赶上人多,麦当劳那儿排队(上厕所),排队得且排呢,有时候半个小时也回不来,有居民(在办公室)等着,真着急。”

    问题就摆在那儿,但怎么解决?万般无奈之下,宋素军主任想到了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张永慧。今年72岁的张永慧2004年当选为人大代表,迄今已连任三届,牤牛桥社区居委会的难处她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暗下决心要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解决困难。海淀区人大代表张永慧说:

    (音响3 张永慧)

    “麦当劳,你想想,你不消费,光上厕所,而且天天要去几趟,人家怎么看这事儿?这事儿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我就觉得这个事儿解决不了的话,我就对不起这些选民,人家(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是在为老百姓工作,那咱们怎么不能为人家做一点事儿呢?”

    在中国,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委会,向相关部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解决民众关注的问题。在海淀区人代会上,张永慧代表正式提出议案,要求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牤牛桥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问题。

    按照程序,人大代表将建议提交给大会或常委会后,由常委会负责督办。对于办理流程,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副主任张霞介绍说:

    (音响4 张霞)

    “接到代表所提的建议后,按照建议内容,转交‘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对代表建议办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督促‘一府两院’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力争代表建议切实得到落实。”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为社区居委会找一处合适的办公场所极其不易。张永慧代表和宋素军主任相中了一座三层高的小楼,小楼产权国有,当时租赁给餐馆经营,但租约即将到期。一天,张永慧代表到牤牛桥社区了解选区情况,无意中发现相中的小楼作为餐馆开始重新装修,在她看来,这绝不是一个好兆头。张永慧代表马上把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反映,由常委会出面与区政府联系。张永慧说:

    (音响5 张永慧)

    “当时我们人大常委会开会就说,如果今年不解决,明年张代表再提的话,我们怎么交代,就提出这么个问题,真的是给区里将了一军。当时常务副区长穆鹏脸都红了,非常气愤,说(房子)怎么就拿不下来,催促下面办这个事儿。”

    2013年,在多方努力、协调下,房子要了过来,经过装修后就能搬进去了,这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十分高兴。新的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很好,面积超过600平米,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对于未来发展,宋素军主任也有了新计划。宋素军说:

    (音响6 宋素军)

    “将来一层作为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还有活动用房,200多平米;二、三层就是社区养老。现在中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居民的养老问题日益严重,去养老院住的话儿女看望不方便,你家住这儿,把老人搁这儿特别放心,下班回来顺手就能看看。”

    说到社区养老,也是张永慧代表关心的议题,她在2014年海淀区人代会上提交了名为《努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议案。在这份议案中,张永慧代表提出,由于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尤其是首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步入老年,社会上关于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政府应提前做好准备,而社区养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张永慧说:

    (音响7 张永慧)

    “从身体的状况来说,有的(老年人)身强力壮,每天都可以走颐和园;还有一些身体状况不是太好,半自理的,不能自理的,这些人完全去养老院也不太现实,不可能提供这么多的床位,再加上可能经济条件有限。所以依托社区办一些社区养老中心,他们可以做到比如说日间照料,临时住一下,提供一些床位,解决这样一类人群的养老需求。”

    目前,这份议案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答复,根据办理结果,张永慧将继续跟进。

    在张永慧看来,做好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走出去联系群众、联系选民,只有了解人民需求,才能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人民的好代表,百姓的贴心人”。她说:

    (音响8 张永慧)

    “人大代表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座桥梁,让政府听到百姓的声音,让百姓了解政府的工作,这条渠道的畅通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安定,也关系着百姓切身的利益。”

    听众朋友们,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是主持人姚伟涛,谢谢您的收听,再见!

    (本文播出于2014年3月13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