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听立法者说——全景式展现中国立法片段

——《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直面中国环境危机》点评

王明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中国立法审议制度形式多样,分组审议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随着中国民主法制进程的逐步推进,每一部法律案的出台前后都为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但是对于分组审议这一重要立法审议形式,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注意力并不足够。实际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次的分组审议,均代表了立法者对于社会热点的现实考量,对于民众关切的积极回应。立法者的声音既有科学的力量,又有人文的感召。

    本篇报道——《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直面中国环境危机》,无论是从题材选择,还是报道角度,亦或是语言风格,都力图全景式展现分组审议这一中国立法过程中的重要片段,真实还原立法者谏言的声音,展现立法者思辨的力量。

    以小见大,对重大题材选择报道角度的思考

    环境问题是当下中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与之相关法律案的修改,牵动着海内外受众的视线。对于此类重大题材,如何选取报道角度体现亮点,既关照受众的诉求,又准确传递出新闻的价值,值得每一个传播者思考。而这篇报道,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尝试,无疑值得称许。该报道正文开篇首先以眼下受众关切的两个环保事件为报道切入点,吸引听众注意力,接着话锋一转,逐渐引入分组审议的现场,并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多种意见表达与观点交锋,从不同角度表现出国家立法者对于重大环境问题的高度关切,以更好地回应公众期待。

    报道对于分组审议现场的真实还原,再次力证中国从民间到官方直面并正视环境危机的勇气、“重典”治污的决心和魄力,以及打造“绿色中国”的立法思路。同时也有力地驳斥了西方有关“中国牺牲环境换发展”的不实舆论,有利于中国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全景式报道,真实还原中国立法过程中的细致片段

    该报道通过节选分组审议中的声音片段,真实还原了立法者立法的场景、流程及内容,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进程。报道选取的三位立法者颇具代表性,基本反映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中国立法机关的立法水平。

    此外,报道传递出来的立法者声音,观点清晰,说理充分,论证严密,准确地把握住环保法修改由“软”变“硬”这一修法重心,寥寥数笔便描绘出整部法律修改的核心轮廓,令听众印象深刻。

    语言生动易懂,广播特色十足

    纵观整篇报道,创作者思维清晰,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在报道中将现实关切与理性思考相结合,通过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点问题、给建议、绘蓝图等不同方式,使报道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增强了报道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报道语言平实,通俗易懂,音响丰富、节奏明快、现场感足,可听性强,能引导听众持续收听、理性思考,符合“三贴近”原则和对内对外广播的需求。

    正如好的电视报道靠画面取胜,同样,优秀的广播报道必须要具备中国好声音的元素,能抓住听众耳朵,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篇报道在同期声选择上注重语言的生动、鲜活、形象,让听众仿佛置身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的现场,亲耳“见证”中国法治的重要时刻,用声音还原现场,打动听众。在声音元素的选择上,既注重语言风格上的感召力,也着力营造语言内容上的震撼力,从监督责任、处罚力度和科技应用等三个方面出发,囊括了环保法修改中的热点问题,并回应了公众对于环境危机的关切。

    (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