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环保修法再次征得2400余条网上意见 环境公益诉讼问题意见集中》采写体会

殷 泓 王逸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2013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保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会后,立法机关顺应民意,再次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但征求意见的结果并未对外公布。

    光明日报对重大立法活动中“进行时”的信息始终高度关注。我我们了解到,社会各界对环保法修改中环境公益诉讼的诉讼主体问题异常关注,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立法机关对此如何回应呢?在征求意见结束后,我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发去采访函,希望能对此问题作出回应。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的沟通协调下,我们最终联系到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的有关负责同志接受独家采访,披露了征求意见的结果,并对公众关心的诸如公益诉讼主体问题予以了适度回应。

    从一开始尝试提出采访要求,到最终得到回应、完成这篇独家稿件,我们的感触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感到了立法机关对新闻媒体开放宽容、良性互动的基本态度。从最终取得的宣传效果来看,对于公众关注的立法问题,立法机关适时作出回应不仅有必要,而且有良好的效果,有助于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热情,实现民主立法。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