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从代表履职中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采写体会

王晓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2013年11月7日,作为“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海宁市的管理员,我正在进行日常维护管理,一个我市斜桥镇人大代表的主题贴跃入视野,镇人大代表向省人大常委会茅临生副主任直接提问的举动让我又惊又喜。“春江水暖鸭先知”,当“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响亮提出,当“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基层的感知与实践竟来得如此迅速与直接,既在意料之中,却又稍稍有点措手不及,三个半小时后,茅临生副主任的一则回贴,更让人精神振奋,出于新闻报道的本能,我们锁定了这一贴子,一场追踪开始了……

    因为一个朴素的想法。当我们找到三位代表时发现,他们并不擅言辞,但言语中却含着坚定与执着,“这是我们三个人负责监督的河道,我们要负责到底!”的确,在全省“五水共治”的中心工作中,从“关心母亲河溪”到在“五水共治”中发挥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的一系列代表活动与要求层层落实,直达最基层的镇人大代表。结合海宁实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海宁的五级人大代表,以监督员、巡查员、保洁员、宣传员等多种身份全面投入“五水共治”,三位代表的履职案例以小见大、以点见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层代表积极发挥作用的真实情况。采访中,最让我们感叹的是代表的履职责任与运用新兴技术的意识,他们的跟踪巡查过程,都会用手机留下照片、视频,抓实证据,由此,也就有了在培训后不满一个月就在服务平台上向省人大领导发贴的举动。而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质朴更让人感动,正如其中一位代表在回贴中说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职责。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群众的生命!”

    得益一个迅捷的平台。应该说,这一案例的快速解决,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这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最直观的体现。在服务平台上,我们看到,除了海量信息为代表进一步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外,更使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互动可以不分职级、不分地域、不分远近,实现平等对话,所以一位最基层的镇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直接交流成为现实,既拉近了各级人大和领导与基层的距离,也使基层民意传递驶上了快车道,这在以前传统的信息传递时代是无法想象的。案例中,从发贴到问题解决总共只用了9天时间,期间,通过服务平台,省、市、县、镇人大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信息上达、指示下达、进度反馈、督促回应等互通与互动,全省多地的各级代表跟贴响应推波助澜,整个过程快速、透明、高效。同时,嘉兴、海宁、桐乡三地政府环保部门“上网现场办公”,在思想上、行动上达成共识,短时间内使排污行为得到有效制止。9天里,我们一部分人随着代表反复巡查河道,一部分人则守在电脑前,随着服务平台跟贴数与浏览数的不断刷新,心头犹如鼓点击打,最晚的一个跟贴是晚上10:42发的,那样的效率与紧凑感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来,但这样的追踪让我们兴奋不已。

    开启一个时代的新篇。如果说前面的案例是代表用切身的履职实例映证了创建服务平台的必要性、及时性,那么通过这个案例所激发的效应,是我们在后期编辑制作这个专题时想的更多、关注更多的。此案例后,海宁市人大继续跟踪监督以确保问题最终得到彻底解决,同时还将全市28家政府工作部门和14家涉及民生工作较多的市级单位注册进平台,及时回应、处理代表在平台中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打造“民情直通车”网络版并有了新的案例和实效,而全省各级人大也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在网络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以开启代表履职新路径来触发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应该是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最贴切的诠释,为此,我们以此作了结尾,希望画上的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感叹号。

    (作者单位: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