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选题好 构思巧 摄制实

——《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点评

宋建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电视新闻类专题片通常要在所报道事件的新闻性、时效性和新闻事件背景、进程和深度上下功夫。在短短的时间里如何充分体现这些要求,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专题片《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做到了。这部电视专题片由浙江海宁电视台拍摄,时长只有13分钟多一点,在今年的中国人大新闻奖众多参评的优秀电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我觉得,这部作品有以下几个值得肯定的地方。

    其一,选题有价值,新闻性强。说起选题,有必要先把这部专题片的内容简述一下。去年10月,试运行数月的“浙江人大代表网络履职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这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代表工作,调动并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一个重要举措。其根本意图是发挥全省8万多五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让代表通过在这个网络服务平台上注册,把他们日常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为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及时向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机构反映。这改变了过去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大会期间受理的做法,并且,网上意见建议的即时答复和办理,能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让他们在闭会期间行动起来更好地反映民生、民意和民情。无疑,这项创新代表工作的举措本身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有很高的新闻价值。其时,浙江省各级人大及其代表正在围绕省委“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开展上下联动的“查找身边污染源,保护母亲河溪,恪尽代表职责”主题活动。11月7日,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以“基层代表向省人大茅主任问个事”的主题贴发上了平台,向上级领导反映跨界流域水污染问题,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两次跟贴关注此事作出批示,市、县、乡镇三级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督促政府部门办理。11月16日,魏明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制止。从发贴到制止排污,历时仅9天时间,此事成为“浙江人大代表网络履职服务平台”开通后首个富有成效的代表履职案例。电视作品正是抓住了这两个新闻事件的融合,生动地呈现了人大代表网上网下互动的履职故事。毫无疑问,这部作品在其选题的价值及其新闻性、时效性、导向性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它能吸引观众、引起评委重视并给予好评的一个重要前提。

    其二,画面朴实,手段多样。该片讲述的是基层人大代表情系民生、忠实履职的一则感人故事,所以画面真实地展现了代表从提出问题到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全过程。整个片子没有用很多拍摄技巧,更没有人为的摆布和刻意营造环境氛围,而是实实在在地展示代表深入村头田间视察、调研和采样的全过程。画面中,代表形象突出,事件内容交待也十分完整,画面、同期声、解说词、字幕等各个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处理协调一致,相得益彰。后期制作运用特效、图表等多种表现方式,让节目更具可看性。可以说,好的电视专题片所要求的“以视为主,以听为辅”原则在这部作品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其三,构思精巧,角度新颖。本片的主题是“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片中对“互联网”、“代表履职”这两个关键要件的把握很到位,也融合得很好。电视一开场就从“网络问事”的主题贴切入,引出这段履职故事,故事讲完了,最后再回到网络平台上大家对此贴的关注和呼应,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更好地为代表履职服务。这种出自网络又回归网络的叙述方法,体现了编导构思的精巧,它不仅让人看到了代表履职的生动场景,也让我们从中了解到这个“履职”效果是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平台”达成的。是互联网这个新型平台提升了代表履职的效能。至此,“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这个主题得到了很好的彰显和强化。

    (作者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