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电视台作品(专题)一等奖获奖作品

互联网开启代表履职新征途

赵 洁 刘 波 蒋颖媛 邱鹰梅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内容简介:

饮用水源地污染是海宁人民心中最热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也是海宁历届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着重监督和推动政府改进的工作。拿到选题后,记者和人大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多次到现场调查采访。因为节目涉及跨界流域水污染问题,所以记者在摄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碍。但是在记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最终顺利完成了此篇报道。省人大和嘉兴市人大高度重视,嘉兴市环保局要求桐乡市高桥镇政府考察周边地区的废水治理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启动榨菜企业的整治方案。报道表现了海宁市人大代表情系民生、履职为民,获得广大选民的赞誉。该作品选题重大、角度新颖,体现信息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途径;采访报道深入、以事实说话;后期制作运用特效、图表等多种表现方式,让节目更具可看性。

  代表作:

【口播一】肩负人民重托,反映人民心声。各位观众晚上好,欢迎收看由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海宁电视台联合创办的电视新闻专题节目《人大视线》。最近,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有一个主题帖特别火,7天时间浏览次数达887次,跟帖31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也高度关注这一主题帖,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内容的主题帖?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个主题贴又是谁发上去的?一起来看本期节目。

【出标题】

2013117

(字幕)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基层代表向省人大茅主任问个事

(字幕)省人大常委会茅临生副主任:河流跨界污染时,上一级人大政府和部门应积极负责解决问题。

这是我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发布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的一个主题帖,正是这个主题帖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和大家的关注。今年10月,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启用,117日,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把一个题为:基层代表向省人大茅主任问个事的主题帖发上了平台,向上级领导反映跨界流域水污染问题,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两次跟贴关注此事,三级人大高度重视及时交办。 1116日,魏明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制止。从发贴到停止排污,历时仅9天时间,成为这一平台开通后首个成功解决的案例。

【现场】各位观众这里就是魏明发现跨界流域水污染问题的地方,当时在这边是一个直径约2米的大坑,污水就是从坑底冒出来的,然后沿着这边一条小沟,现在这条小沟已经被泥土覆盖了,但是大约还是能看得出来,沿着这样一条小沟往前大约20米就流入了沙诸塘,我们去看一下。

现在我所站的这座桥名为南斜桥,以这座桥为界,在桥的南面是海宁,北面是桐乡,那么从这座桥下流经的河就是沙诸塘,大家从这边可以看到往前大约30多米,河水就进入了海宁市斜桥镇,但是代表们发现的污水坑虽然是位于桐乡,但是污水却经过河道流入了海宁。

同样受到污水影响的是这个位于沙渚塘边的小村庄。这里原先住着20多户农户,如今却只剩颜老伯一家。颜老伯今年已经78岁,一直和老伴生活在这条河边,以前淘米、洗衣服用的都是这条河里的水,夏天的时候还能下河游泳。如今河水发黑发臭,不能灌溉更不能饮用,村子里的人都陆续搬走了。

【桐乡越丰村村民:颜火堂】臭得住不了人,臭得很,苦得很,孩子们都逃到外面去了。/这么臭有多长时间?/臭得不长久,最多23年。

原本清澈的河水为什么变成这样?

【桐乡越丰村村民:颜火堂】食品菜厂东西很多,都是酱油放出来,我跟他们说你们接到污水管子里,他们说污水管子会烂。

面对这样一条存在严重污染的臭水浜,这里的村民们多次向桐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桐乡村民现场声音】很多人,/效果怎么样?/来的,取样取好,就丢一边了。/处理不处理?/不处理。

【转场】

今年10月,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和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推进关心母亲河溪代表主题活动的要求,斜桥镇将辖区内219条市镇级河道分成21个区块,与21个代表监督小组相对应。每个代表监督小组用两个月时间对各自责任河道的保洁效果、排污口封堵等水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其中,乐农村代表监督小组共有三位代表,分别是海宁市人大代表庄建平,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和张田坤。他们在跟踪督查过程中 ,发现了这条被严重污染的河浜——沙诸塘。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以后,首先是查找污染源,污水到底是什么污水?从哪里来?

1025日上午10点多,发现问题后三位人大代表立即向斜桥环保分局反映。斜桥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及时赶到排污地,对污水进行取样,初步确定为蔬菜加工厂废水。斜桥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与人大代表立即展开现场排查,查找到污水来源为桐乡市越丰蔬菜食品有限公司。随后,工作人员要求企业实施整改,禁止污水直接排放,同时通知桐乡高桥环保所。

【现场】在海宁市环保部门的要求下,这家蔬菜企业是否已经停止了排污?三天后,也就是1028日,魏明又来到了这里,当时他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过了两天以后,我们再来检查的时候他们更加隐蔽了,通过地下一个暗管直接往东排,排到颜家浜里,颜家浜就是这条颜家浜里面,之后同样发黄发黑发臭的污水流入这条河里,闻起来相当刺鼻。

人大代表了解到,这里河水被污染主要原因是附近的蔬菜加工厂把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有法可依?

【海宁市斜桥环保分局 陈新乐】目前海宁地区的榨菜废水在有污水管网接通的地方,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对暂无入网条件的由潮罐车装运入网,严禁排入内河。(同时,加会议纪要的文件特效,划红线)

斜桥环保所所长陈新乐告诉我们,这样的做法在海宁明令禁止,在桐乡却没有相关的条文约束。而发生问题的这条河浜处在海宁与桐乡的交界处,桐乡境内的村民多次向桐乡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却得不到相应治理,污染依旧。

113日、4日,三位人大代表再次来到了南斜桥巡查,发现,污水通过管道排入沙渚塘北侧支流颜家浜。但因该处为断头浜,污水仍折回流入海宁斜桥的沙渚塘,污染海宁水体。

同时,三位代表从斜桥环保分局了解到1025日所取水样检测结果:(制成表格)

序号

采样位置

采样

日期

PH

(无量纲)

CODcrmg/L

氨氮

mg/L

氯化物(mg/L

1

南斜桥北侧排放口

20131025

5.20

4350

124

11300

评价标准

69

100

15

/

评价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一级标准。

(表格+配音:检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氯化钠均严重超标,水质为劣五类。)

            【转场】

污染源在桐乡,河水流到了海宁,作为海宁市的人大代表和环保部门,无法直接到桐乡的企业去执法,治水之路遇到了挑战。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我们基层人大代表就想不通了,同样的榨菜企业,在我们海宁所有的企业污水都要达标排放,而一河之隔的桐乡据我们了解,他们的政策可以直接排放到河里面,造成污染。

两地政策不同,大家一筹莫展,问题的解决一度陷入了困局。这个时候镇人大代表魏明想到通过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寻求帮助。目前,该平台全省注册用户达9万多人。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全覆盖。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这个平台是我们人大代表培训的时候通知有这样一个平台,镇人大通知以后我们基层人大代表马上就注册了,注册以后我们上网看一下,这个平台人家是怎么发布信息的,我们想想正好就发布了这个信息。

三位代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平台上发布了一条主题帖。

【字幕】1179:15,三位代表联名起草了题为基层代表向省人大茅主任问个事的主题贴

【字幕】11713:01,省人大常委会茅临生副主任跟贴

嘉兴人大和环保局,很重视,已经主动回应,很好。河流跨界污染时,上一级人大政府和部门应积极负责解决问题,县级之间矛盾由市解决,乡镇之间矛盾县要出来解决。

茅主任的回帖令三位人大代表既兴奋又激动,他们看到了希望,三人立即回贴表示 “会等等看

【字幕】111316:15,因未见结果,三位代表继续以镇人大代表魏明为主发贴追问。

随着浏览数、跟贴数的不断刷新,省、市、县、镇四级人大短时间内实现了信息上达、指示下达、进度反馈、督促回应的互通与互动。

【字幕】1113 17:17,嘉兴市人大代表工委主任,姜新良:

三位代表这种精神很好,就应该这样,对污染问题零容忍,希望政府部门拿出铁腕治污的措施来,不能再拖了!!

【字幕】1113日,舟山人大代表徐波:

图文并茂的,有力度,比较震撼!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真正能解决问题。期待中!

【字幕】1113日,嘉兴南湖区人大代表尚群:

向三位代表学习!静待环保部门的处理结果。

一时间,在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形成了联动监督,全省多地各级代表积极跟贴回应。魏明发布的主题帖以最高浏览率和跟贴率一直处在平台交流区首页。

【字幕】111422:42,嘉兴市环保局首次回应进度。

【字幕】11158:18,嘉兴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松再次回应进度。

 “……经检测:污水超标排放,桐乡市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向河道排污……”

随即,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斜桥镇人大联系斜桥环保分局立即赴现场核实,证实该企业当时确实已停止排放污水。

【字幕】111514:39,茅临生副主任第二次跟贴,肯定代表的履职责任心和这一事情的初步处理结果,并要求在全省人大代表和一府两院中推广这一案例。

【转场】

1125日,三位人大代表再次来到南斜桥畔,对排污口封堵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海宁市斜桥镇人大代表:魏明】今天我们来到了现场,看到这个情况非常满意,这堆泥原来是一个污水口,现在已经封堵掉了,我觉得这个平台很好,只用了9天时间就把这个事情解决好了,相当快。给我们代表履职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字幕】根据两地蔬菜企业不同的排污政策,嘉兴市环保局要求桐乡市高桥镇政府考察周边地区的废水治理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启动榨菜企业的整治方案。

【口播二】事情发展到这里暂时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三位代表还在继续监督。我们看到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中这条主题贴的浏览率和跟贴率还在刷新。据了解,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案例为契机,深入推进关心母亲河溪代表主题活动。截止目前,28家政府工作部门和13家涉及民生工作较多的市级单位已在平台上注册,加强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处理代表在这一平台中提出的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和建议,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打造民情直通车网络版。一条在网络上开启的代表履职新征途正在浙江全省的人大代表中展开。我们有理由期待,四级人大联动监督的实践会越走越坚实!好感谢收看本期《人大视线》再见。

本文刊播于2013129日海宁电视台《人大视线》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