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怎样履职

——《甘肃: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点评

王效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在电视消息中,反映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作品不多见,尤其在中央电视台的消息报道中更不多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这篇消息报道,通过采访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一个当教师的人大代表,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学效果为目的的故事,展现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怎样依法履职,如何为当地人民群众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推动当地的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的风貌。中央电视台深入基层抓鲜活的典型事例报道,值得赞赏。

首先,从报道的新闻性来讲,紧扣了人大代表工作的时代背景,以真实、鲜活的手法进行采访报道。

2012年,甘肃省委针对甘肃经济欠发达的省情和到2020年实现全省小康水平的目标,提出40万干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战略行动,要求干部转作风、了解民情、解决民忧,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早日实现全省小康。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全国、省、市(州)、县、乡(镇))的特点,提出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要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当地各级人大代表都行动起来,一方面响应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号召,联系人民群众、帮扶困难群众,尽所能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实事求是综合归纳人民群众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向人大提出议案和建议,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经济文化事务的权力,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解决百姓问题。这种模式在甘肃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形成势头,人大代表从形式到内容,积极依法履职创新,探索了代表在闭会期间怎样履职的新路子,应该说这种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还不太多,从舆论上确实应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

新闻就要用事实说话,选取最具说服力的真实事实报道。甘肃地处西北,自然条件差、资源不足、贫困人口多。记者紧扣住这个真实省情,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盼发展、求进步、某幸福的心情,从人大代表为群众办的诸多好事情中锁定了“教育”这个民生话题。从记者采访不同层面的普通群众的反映来看,人大代表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方面确实有不少的实招,通过代表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共同寻求解决师资不足问题的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尝试已经见到初效,这个鲜活的例子对甘肃开展“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效果具有较强的的说服力。

其次,从人大工作特点来讲,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工作当中的一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消息落脚点在推动出台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一揽子规划,教师得到高层次培训,学生的知识面也宽了。“人大代表在行动”不是单纯给群众一只羊、送一头牛,盖一座房子、架一座桥,修一条路,而是“扶贫扶到根子上”,解决未来一代受教育的问题,让知识和文化成为脱贫致富的有力武器,诠释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以通俗见长足见有较高的新闻价值。

这篇消息把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巧妙地转化为电视新闻,可见记者准确领会并把握了人大工作的创新点。紧紧围绕闭会期间甘肃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集中突出人大代表的所思、所行,主题突出、立意鲜明。记者通过案例表现出人大代表经常为人民群众想什么、做什么、怎样做,答案明确清晰。同时,选择各级人大代表为采访对象,增加了新闻内容的层次感,丰富了真实性,展现了关联性。

我曾经到甘肃实地调研过全省开展“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亲身体会到该活动带给群众的益处有多大,目睹了人大代表是怎样以此活动为平台依法履职的事迹。以感受来看,这篇报道在采访的角度上如果再多一点点,新闻的效果更佳。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