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电视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甘肃: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

刘龙龙 王 皓 牛楠超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导语】

    定期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是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和为民办事的平台。可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又如何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呢?甘肃省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

【正文】

    一年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吹嘛滩小学校长董彩云当选了州人大代表,在参加人代会之前,她深入走访了许多老师和家长,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老师的教学方法死板、眼界又不宽,应该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先进发达地区和高一级院校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同期】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  董彩云

    我们现在锅里的饭 碗里转 这俗话就是鸡抱鸡 母鸡抱小鸡 (内部)培训不出更好的东西

【正文】

    其实关于培训教师的问题,作为校长的董彩云在当地教育系统内部提了不下5次,但积石山作为特困县实在无力解决。在临夏州人代会上,董彩云当面向州委书记和州长反映了群众的诉求。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周强

    许多地方也有这样一个共同的呼声  州委州政府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

【正文】

    人代会闭会后不久,董彩云和许多人大代表都收到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下发的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在行动”的通知,要求人大代表结合自己的领域、行业特点参与到甘肃省正在开展的40万干部联系贫困村、联系贫困户、为民富民的行动中,在闭会期间能够经常深入群众和调查研究,推动问题的解决。

【同期】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  董彩云

     只要我见一个人 我就问一个人 家长发表意见最多的关注的是哪个问题 结果还是培训教师(问题) 

【正文】

    董彩云在闭会期间的调研和呼吁,得到了积石山县人大代表马金岚的响应。

【同期 】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人大代表  马金岚

    我每次回来汇报工作的时候也同样把教师培训的的这一块反映给我们(教育部门)的领导  通过我们的局长领导再反映到县上去  

【正文】

    多次反映之后,特困地区临夏州2.2万教师的培训方案设计启动了,经过专家论证,今年7月,甘肃省迄今为止地区性规模最大的教师培训方案正式推开。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周强

    在北师大 陕师大  三年轮训六千人  在西北师大  三年轮训四千人  我们州上的教师培训中心三年培训一万人  

【正文】

    年轻的教师马玉萍入围了第一批到北师大参加培训的名单,培训之后,她对教学理念和方法都有了全新认识。

【同期】到北师大参加过培训的老师  马玉萍

    教授给我们讲的 教师是幸福的这一点  我的收获是最大的  以前总觉得干教师这一行是特别苦特别累  但是通过这次培训  现在教学感觉是快乐教学  幸福教学  

【同期】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  董彩云

    不同的场面  不同的场合都在呼吁  呼吁的过程就是慢慢落实计划的过程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周强

    我们人大代表参与其中  把过去专业的会员变成一个帮助老百姓致富的指导员  矛盾的调处员  政策的宣传员和社情民意信息的信息员 

【正文】

据了解,“人大代表在行动”开展一年多来,甘肃省6.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自己联系的村和农户,帮助协调申请筹措资金累计120多亿元,推进5851个项目,建立了2818个特色产业基地。

(本文播出于2013111日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