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认真挖掘人大工作中的好新闻素材

——《“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点评

吉俊成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之所以能够评为中国人大新闻奖人大报刊作品通讯一等奖,好就好在作者紧扣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主题,抓住民生事项,督促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好事这个重点,真实反映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力度。

    民生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点。近年来,在众多民生事项中,诸如医疗、就业、教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步入人大视野,依法开展监督,督促解决众多民生问题的事例不在少数。也许人们注意到,这些年来随着撤乡并镇和教育资源整合带来的学校布局调整,导致部分路途偏远的小学生乘车难问题普遍存在。如何让校车成为惠及广大儿童以及家庭的民生工程,覆盖到农村“最后一公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通讯《“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记述的是宁夏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学生上学乘车难的问题,通过人代会议案,决定由县人民政府出资1200万元,购置了40辆大鼻子校车,专门接送3公里以外的学生上下学。此举有效地缓解了4000多名农村学生乘车难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时了解到,部分单亲、低保、残疾、移民等贫困家庭无力支付乘车费时,又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对贫困家庭学生补贴交通费的建议。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在财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再拿出400万元,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乘车补贴。农村孩子乘车难、乘车贵的问题在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中得以有效解决。从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农村孩子乘车难、乘车贵这一民生事项中我们不难看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只要抓住民生问题,盯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咬住青山不放松,就能够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就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也就无愧于人民的期待,无愧于法律的寄托。

    一篇好新闻,选题很重要。在众多民生事项中,作者抓住了校车这一个社会敏感问题,以独特的视角,记述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解决校车问题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反映出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和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全文仅1500多字,标题《“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拟题新颖,用校车的形状“大鼻子”抓住了读者的视线。正文没有过多地赘述校车这一监督事项的全过程,而是以朴实的语言,写实的手法,干练的文字记述人大常委会监督校车一事的缘由和结果,给人以温馨之感。特别是以数字开头的三个小标题分别说明乘车学生数量、政府购车数量和交通补贴费数量,隐藏在数字背后的是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在解决校车这一民生事项的付出,言简意赅,寓意明了。读罢全文,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学生们的幸福感源自“大鼻子”校车,源自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源自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源自社会各方的热切关爱。应该说这是一篇精心提炼,精心挖掘的别具匠心之作。

    人们普遍认为,人大是一块新闻富矿。只要对人大新闻感兴趣的媒体就一定不会忽视这一点。哪个地方的人大工作做得越扎实,特别是监督力度越大,监督的实效越突出,人大新闻素材的质量就越高。只要我们认真挖掘人大工作中的好素材,就不难写出像《“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这样的好新闻。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