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报刊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大鼻子”校车带来的学生幸福感

马春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之前上学都是骑车子,今年坐上校车方便多啦”!平罗县红崖子小学五年级学生兰雅文同学的幸福感,缘自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的高效办理。在平罗县,像小雅文一样幸福洋溢的农村学生还有很多很多。

    4000名农村学生上下学犯难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大量的农村学生进城享受优质教育,而部分边远乡村学校的学生数量也在迅速减少。为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平罗县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对现有农村条件差、规模小的学校进行撤并整合,使农村教学资源适度向乡镇中心村附近学校集中。这样一来,给部分家远的农村学生带来了不便。

    像兰雅文同学一样,大部分农村学生上学要走3-5公里,有的学生会更远。为按时到校,学生们通常要提前离家1-2个小时。为此,家长们的心也总是跟着孩子上下学而忐忑不安。条件稍好一点、相对年轻的父母,会错开农忙时间接送孩子;家庭条件差、或随留守老人的孩子,只能步行上学。有些家长也尝试着出资合租私车接送学生上下学,一段时间内社会上曾出现了“黑校车”现象。这给乘车学生的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据了解,在 2012年年底,平罗县涉及乘坐校车上下学的学校有23所,公办幼儿园6所,乘车学生4427人。其中,日接送量3635人,周接送量1392人。因路途远致使学生上学难已成为平罗县民生工程的一个热点问题。

    40辆“大鼻子”校车投入运营

    为彻底解决这一热点难题,2012年10月,平罗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解决农村学生上下学乘车难题的议案”确定为人大议案。

    人代会结束后,县人民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办理。于12月初,招标成立了校车公司,先后投入1200万元,购置国家标准大鼻子校车40辆,专门接送全县农村3公里以外的中小学学生。同时鼓励民办幼儿园自购国家标准校车13辆,每辆校车给予购车款40%的补贴。

    平罗县委也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教育、财政、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负责校车实施及运营管理及协调服务。合力划定校车行驶线路,实行GPS定位监控,定期对校车运营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在校车使用过程中,采取定时间、定座位、定照管员、定司机的“四定”模式,确保校车运行安全、高效、畅通。目前,全县共设置线路62条、停靠站点400多个,全县农村家远学生上下学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400万元补贴续写“幸福歌”

    “开通校车真是太好了,既方便又安全,我们当家长的也都放心多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很受益,见到笔者后自然流露出心头的喜悦。但也有些学生家长面露难色,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县人大常委会在督办议案、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时了解到,尽管目前校车运行良好,也解决了大多数农村学生的上下学难题,但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家庭条件限制而无力乘车。特别是一些低保、残疾、单亲、移民等弱势家庭的学生,大多还是选择自行上学。

    刚开始,校车的运行费用由学生家长和县财政分别承担50%。车次设定上,冬春秋季一次放学,车费为8元/天;夏季2次放学,车费为9.5元/天。按照每月22天作息计算,每个学生月费用大约在100元左右。100元看似不多,但对于农村孩子上学花销来说,一年下来也绝不是个小数目。有2个及以上孩子上学的家庭,负担会更重些。经过仔细盘算后,部分家长们还是选择让孩子自行上学。

    县人大常委会立即成立专题调研组,着重了解运行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予以提交。其中,减免学生的乘车费是最主要的建议内容。

    建议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400万元用于农村学生上下学乘车补贴:自9月份起,农村困难学生免费乘坐校车,其他学生乘车费用财政支付比例提高到60%,对县城各中小学学生乘车费用年终一次性予以补贴。

    学生们的幸福感由此增加了,家长的心也放宽了。这情景,正应了那句:“又是一年金秋时,欢歌笑语嘉年华”!

    (本文刊发于2013年12月20日《宁夏人大》杂志)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