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让中国声音在世界回响

——《“9·3”抗战胜利纪念日将法定》采写体会

孙 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得知自己采写的消息《“9·3” 抗战胜利纪念日将法定——并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13”》(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2月26日头版)在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获得报纸通讯社作品消息一等奖,兴奋的同时也感到惊讶:这样一条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的常规性报道消息如何拿了一等奖?细细思索后有了答案:这条消息背后的几个要素决定了它的获奖。

    一是新闻的重要性与海外版的外宣特性高度契合。

    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抗战胜利日,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和设立“两日”,体现了中国反对战争、不忘历史的坚定立场。

    作为中国主流外宣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直自觉引导海外舆论,通过主动设置报道议题,积极回应海外关切,充分展示中国形象、及时发出中国声音、充分表达中国立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立法确定和设立“两日”这则新闻的重要性与海外版的宣传特性十分契合,这也使得消息刊发后,达到了很好的外宣效果。

    二是“策划为先”,打出了“组合拳”,扩大了宣传效果。

    在会前的记者吹风会上得知全国人大常委第七次会会议将审议关于确定和设立“两日”决定草案的消息之后,我第一时间向值班编委报送选题,为更好地向海外读者传递这一中国立场提供想法建议。编委会经研究决定在草案审议次日头版刊发消息,同时配发“望海楼”评论。

    消息刊发当日,海外版同时配发“望海楼”时评《抗战胜利纪念日:往事并不如烟》,次日望海楼又刊发评论《国家公祭日:历史不容忘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

    三是恰当的版面编辑丰富了视觉元素,突出了消息的重要性。

    好的新闻离不开好的版面编辑。草案审议当天从常委会会议采访归来,当晚正巧我值班头版夜班编辑。夜班中,我与值班编委、主任和主编共同商量在版面上如何处理好这条消息,在版面位置安排、标题的处理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思酌考量。

    消息最终见报位于头版右上重要位置,标题醒目而不失严肃庄重,配发的资料照片也丰富了视觉元素和信息量,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而服务。

    诚然,这样一条消息虽然在策划、撰写、编辑等各个环节都几经斟酌,但在今天看来,仍然有不完美、可以改进之处。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能够通过自己采写的消息向海外读者传递中国声音,让中国声音在世界回响,为我们的外宣工作贡献力量,这是一个外宣媒体工作者的责任和骄傲所在。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