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一篇把握了外宣规律性的消息

——《“9·3”抗战胜利纪念日将法定》点评

刘晓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一篇好的外宣作品所体现出来的,是对外宣规律性的高度把握。作为主流外宣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所采写的消息《“9·3” 抗战胜利纪念日将法定——并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13”》,在坚持外宣报道大气严谨风格的同时,在选题、策划和编辑等方面较好地把握了外宣的规律性,从而获得了较好的外宣实效。

近年来,随着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不承认强征慰安妇、否认南京大屠杀,特别是自日本一意孤行推出“购岛”闹剧以来,中日关系迅速恶化。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对于外宣媒体来说,表达中国立场,开展舆论斗争,引导国际舆论已成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海外版的外宣报道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尤其是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舆论斗争中,发挥了强有力的舆论引导作用。

由中国最高权力机关拟以立法形式确定和设立“两日”,这对于海外版的外宣报道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报道选题。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反抗外敌入侵的最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抗战胜利日是中华民族经历百年苦难之后第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势力的严正警告。战后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矢口否认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行和性质,在如山铁证面前抵赖、狡辩,企图混淆视听。立法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这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该消息抓住了这一重大选题,以800字的篇幅交待了草案说明的主要内容,及时准确地向海外读者传达了这一体现中国立场的举动。

在策划方面,该消息见报当天,海外版头版还配发了“望海楼”时评《抗战胜利纪念日:往事并不如烟》,体现了强烈的策划和组合报道意识。“望海楼”时评是海外版目前着力打造的最重要评论栏目,位于头版,围绕重大国际时事和海内外重大关切,每天发表一篇重磅评论。该专栏曾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传播力。消息加评论的组合突出了对这一重大选题的重视,同时也扩大了宣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优秀的版面语言给这篇消息增色不少。在标题处理上,编辑用深蓝色块衬托白色数字,使得两个日期抓人眼球;整篇消息铺以浅灰色底纹,突出处理的同时更显得庄重、严肃;文末配发了日本签字投降的资料照片,不仅活跃了版面,也增加了消息的信息量。在如此处理之下的消息更加吸引读者,起到了更好的宣传效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篇消息的获奖离不开编辑的功劳。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篇获奖消息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从读者角度来看,看过这条消息以后,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中国为什么会决定选择9月3日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什么中国在抗日战争胜利68年后才以法定形式确立纪念日?在这两点上,消息并没有做出背景介绍,而只是交待了草案说明中关于确定和设立“两日”的目的及意义。如果能再做一些详尽的背景介绍,为读者解疑释惑,相信能使这篇消息更加完美。

总之,适合外宣的重大选题、强烈的策划意识和优秀的版面编辑都体现了这篇消息对外宣规律的把握,也是它能够获奖的原因。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室主任、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