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着力挖掘人大新闻“富矿”

——《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采写体会

李舒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人大是个新闻‘富矿’”。这个观点出自当代著名报人、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他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的进步,如今的人大工作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局面,有写不完的新闻。的确如此,《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就是记者从这个“富矿”中,挖掘出的成果。

    人大新闻“富矿”如何开采,以这篇获奖作品为例,我想应从“新”“活”“深”三个字入手。

    首先,要多“跑”、多思考,善于发现人大工作的新气象。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深圳市人大代表民主监督意识一直比较强。记者在做好人大常规新闻宣传的同时,也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在这个过程中,记者敏感地发现,这一年深圳代表各种自发的视察调研活动特别多。在深圳有广泛影响的几件大事件,正是由于深圳人大代表的多方呼吁、奔走,才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其中包括东部热电厂撤销立项、深圳湾污染治理等等。这一件件的独立事件中,都体现着基层人大代表为民请命的热情,履行职责的使命感。

    其次,见人见事,将新闻写活。一篇好看的新闻报道,应该有人物,有情节,有细节,故事完整,读来轻松畅顺。而这,需要记者在采访中下更多的功夫。比如,在采写篇稿件当中,记者就跟随代表视察活动十多次,并采访多位代表,事例鲜活可读。“代表要当‘铁匠’,敢于碰硬;不当‘泥水匠’,专门‘和稀泥’。” “当代表,就要当‘民意代表’,不能当成‘名义代表’。”稿件中,这些代表的原话,很鲜活地把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表现出来。

    再次,善于总结,从浅层的新闻线索挖掘深层的新闻价值。在这篇稿件当中,坝光燃煤发电厂项目被紧急叫停,深圳湾系列治污正在铺开……都是单个新闻事件,记者从中提炼出来出主题——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为民请命,并取得实际成效,反映了我国基层民主的进步。同时,稿件更总结,“媒体+代表”的模式,是一年来我市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大特点,当人大的监督与媒体的监督结合起来,犹如“双剑合璧”,威力倍增,这种模式为深圳日后解决公共焦点问题提供了途径。

    (作者单位: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