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点评

钟雪泉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这篇通讯,是刊登在深圳特区报的报道,是由广东省人大选送的评奖作品,被24届人大制度好新闻评委们评为通讯一等奖。文章围绕当今环保这一大众非常关注的主题,叙述了人大代表履职的两个事件,展示代表行使监督职能,采取了新的更为有效的监督方式为内容,充分体现了民生重大的题材,展示了代表履职为民的形象。整篇通讯具有以下特点:文章标题吸引人,成平面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典型;主题突出,且反映的是两大主题;事件的时效性强、可读性强、影响广泛;写作用法较为独特,通讯题材具有消息的表现手法,既有叙事又描写人物群体。

    文章标题吸引人,具有很强的冲击力,且具有平面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典型特征。在当今信息海量且传播媒介丰富多彩的时代,新老媒体互相竞争且发展趋势一目了然的现状面前,新闻主管部门及新闻理论界都在倡导新老媒体的相互融合,在这样的环境下,《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这篇通讯,就具有了新老媒体融合的典型意义。在评选过程中,评委中有人认为,从平面媒体的习惯角度看,该篇通讯的题目不能突出整篇文章的主题,文章的标题只是取之于整篇文章中的一件事,是一篇文不对题的文章。但从新媒体普遍的做法来看,在海量信息的时代,可选择性新闻渠道众多的时代,突出文章的标题,首先能够通过文章的标题把读者吸引住才能增加点击量,标题吸引人才能让人打开新闻看。这就是新媒体的典型特征。

    主题突出,且反映的是两大主题。一是人大代表典型的履职故事: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代表连续发力,推动深圳湾治污力度,尽快还市民一个美丽的深圳湾。同时,人大代表为提高监督效率,利用 新媒体,建立代表与媒体记者微信群放大代表声音,从而把代表的监督与媒体作为社会舆论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全力,提升了监督的力度,使人民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效能有了质的提升。第二个主题一是紧扣社会关注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议题,深入采访报道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为民所想,为民所愿,连续不断地的努力,加强治污监督,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事件的时间性强、可读性强、影响广泛。该通讯围绕代表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环保主题上,表现出了深圳市的一群人大代表不辱使命的形象群体,阐述了“代表要当‘铁匠’”,敢于碰硬;不当泥水匠,专门‘和稀泥’的形象。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别是代表履职与微信这一新媒体的结合,更是反映了我国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与其强大的生命力;代表发力监督环保这一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社会话题。正因为代表的努力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立法和有关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这样的通讯必然引起读者的共鸣,该报道被多个门户网站和行业网站转载,在地方政府间、尤其是节能环保领域引发广泛讨论,为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做好环保工作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对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起到较好的作用,社会效应广泛。

    写作用法较为独特,通讯体裁具有消息的表现手法,既叙事又描写人物群体。看标题是一篇消息,看开头内容则以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件件社会大事件为开端,确又不是消息了,但也呼应了文章的标题,做到开门见山,吊足读者胃口。整篇文章以说事为开头转而说人,做到说事与说人的完美结合,也是叙事通讯与人物通讯的完美结合,说服力强,呼应社会关注热点,树立代表形象;叙事条理清楚,挖掘出了事件的意义,揭示了事件的本质。

    纵观整篇文章,短小精悍,语言朴实,篇幅小题材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表现力互相融合,非常赋有时代风格的优秀通讯。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