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82名代表“接力”叫停坝光电厂

李舒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坝光燃煤发电厂项目被紧急叫停,深圳湾系列治污正在铺开,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就深圳居民受到香港垃圾堆填区火灾影响作出“不好意思”的回应……

这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大事件”的背后,都有一股共同的力量在推动——人大代表。过去一年,代表关注民意主动履职的热情高涨。黄亚英代表的这句话说出了他们的共同感受:“代表要当‘铁匠’,敢于碰硬;不当‘泥水匠’,专门‘和稀泥’。”

推动坝光电厂项目另行选址

被称为深圳最美乡村的坝光,拟建燃煤发电厂。去年5月,市政协委员的微博率先“曝光”了这一项目,一石引发千重浪。

“我吃了一惊。建设燃煤电厂不仅不符合深圳东部建设国际性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功能定位,也不符合我市节能减排客观要求,得不偿失!”郑学定代表回忆起得知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他立即查阅相关材料,发现去年拟建重大项目中果然有这个项目。

6月28日,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郑学定领衔43名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交《关于撤销深圳能源滨海电厂项目的建议》。随后,杨勤、王文若等39名市人大代表又分别提交两份建议,声援郑学定等代表。这两批人大代表人数约占深圳市人大代表总数的五分之一,这在市人大的历史上少有,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在代表的推动下,事情向着民意方面发展。市规划国土委在建议回复中表示赞同代表的意见。8月1日,新鲜“出炉”的《深圳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提出“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电厂”。8月底,市发改委在建议回复中一锤定音——停止滨海电厂项目在深开展前期工作,另行选址建设。

多位网络意见领袖在微博发帖:“恭喜深圳市民!”并认为这是“官民互动的范本,民主监督的力量”。

推动深圳湾治污力度加大

东滨路,深圳湾畔,随着污水处理应急实验设施的启用,水质得到了较大的改观。附近有居民说:已经一段时间没有闻到臭味了。

半年以前,情况大不相同。由于上游管网不完善、非法捕捞等多方面原因,地处我市核心位置的深圳湾已开始“发黑发臭”,海水水质连续多年为“劣四类”。

“不能让这片美丽的海湾再黑臭下去了!”从去年10月开始,由李继朝、杨勤牵头,代表们10多次到深圳湾调研。一开始,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代表约谈七个部门,只有三个到场。约谈的答复也并不尽如人意。

代表们锲而不舍地明察暗访,摸清深圳湾31个排水管道至少6个污水直排,并提出深圳湾排污许可为何监管缺位等8大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

去年10月30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针对人大代表和社会舆论关注的深圳湾污染问题,在未事先打招呼的情况下,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步行、骑车暗访并现场办公,推动深圳湾治污力度加大。当前,临时污水处理装置正在试验阶段,工业八路截污干管将于明年底前投入使用,长期悬而未决的污水直排问题有望得到破解。

前不久,记者随代表们再赴深圳湾调研,他们对有关部门的治污力度表示基本满意。“这还远未到‘开香槟’的时候,我们会一直‘追着不放’,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尽快还市民一个美丽的深圳湾。”李继朝代表说。

人大与媒体监督紧密结合

上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针对近期频发的伤害医生案件,代表们主动提议举办创建和谐医疗环境座谈会,推动我市启动相关立法项目;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后,我市10多名人大代表自发来到位于蛇口的东角头油气库调研,呼吁尽快组织油库搬迁,还周边数十万居民安全的生活环境……

杨勤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也是最活跃的代表之一,几乎参与了所有代表自发组织的监督活动。记者曾开玩笑地问他:不用管公司了吗?这位代表回答:“只有晚上加加班了。”为什么如此不计成本地投入代表活动中?“当代表,就要当‘民意代表’,不能当成‘名义代表’。”

郑学定代表总结,“媒体+代表”的模式,是一年来我市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大特点。他认为,这种模式为深圳日后解决公共焦点问题提供了途径。

前不久,杨勤牵头,组建了一个人大代表媒体微信群,目前,已有代表和媒体百余人参与其中,代表的声音得以迅速放大。“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当人大的监督与媒体的监督结合起来,犹如‘双剑合璧’,威力倍增。”

“代表依法履职应该受到支持和保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对深圳代表履职热情高表示肯定,他认为这反映了深圳代表乐于奉献和敢于担当,“我为深圳的代表感到骄傲。”

(本文刊发于2014年1月22日《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