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获奖作品点评

字里行间,跨越时空凝固历史

——《一个城市的呼吁牵动整个中国 9年,现代快报连续追踪“国家公祭日”》点评

曹远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0-31

    以国家的名义,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进行公祭,在这样的历史大事件面前,平面媒体该怎样展开报道?无疑,这是个充满挑战的考验。

    现代快报的这组报道,把问号变成了感叹号。

    首先,在视觉上,跨版的使用,令整个版面大气端庄。同时,因为内容的连贯和紧凑,保证了版面的编排紧凑而不散乱。

    其次,报道有着强烈的纵深感。现代快报历次报道的版面图,排比运用,与大标题的“9年连续追踪”相呼应,文图相得益彰。

    第三,版面风格凝重,与报道内容及题材十分贴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这样的主题下,版面不应过多的装饰,但又不能过于简单。编辑采用了两个整版全文加黑框的形式,凸显厚重感,同时在版面右下角配发了一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300000”的实景图片,既恰如其分地美化了版面,又强化了版面语言。

    第四,专门设计的报头,使得整个版面显得更加庄重。值得一提的是,左边版面报头因关键词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所以底纹用了红色;右边版面报头因关键词是“国家公祭日”,所以底纹用了黑色。

    第五,整个报道内容可读、耐读。虽然报道主题比较宏大,但记者采写的内容非常丰富,而且见人见事,从普通市民,到国家公祭的先后两位提案人,再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专家学者……或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非常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整组报道,可谓有深度,有广度。

    (作者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第24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