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网络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代表议大部制改革“敢啃硬骨头” 简政与放权并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网317(记者 马艺文)今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除了换届选举外,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当属“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在十几天的采访中发现,人大代表们对此次改革中“简政”与“放权”并进的思路给予了肯定。

    此次改革因对象皆是公众最关心、最焦虑的机构,难点多、阻力大,牵扯利益复杂,被媒体称为“自我的革命”。不过,正是这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让13亿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央“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

    简政放权齐头并进 让“有形的手”回到自己口袋

    314,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按照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对食品监管大部制赞不绝口,他多次表示“多头管理、多龙治水”是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的重要原因,“比如地沟油,主要来源是潲水、老油等,而潲水回收属市政部门管理,炼油属质检部门管理,油品买卖属工商部门管理,检测属卫生部门管理。看似大家都在管,其实谁都不知道油从哪儿来,监管的盲点自然就出现了。”

    钟南山称,此次机构改革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打破九龙治水的弊端。

    除简政外,放权亦是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政府是规则的制定者,肩负着引导资源配置流向的作用,但不应该过分地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具体的经营活动应由市场来决定,企业才是市场经营的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也表示,“重回市场,向社会放权——这是对市场、社会关系再认识的结果;同时,职权下放也充分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从而加强建设、保障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银监局局长高飞认为,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是改革的核心,“要通过改革,解决政府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缺位’,隔断‘越位’,纠正‘错位’。”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建议政府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掉,让“有形的手”回到自己口袋中来,就会减少对企业的束缚,激发起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职能转变成为核心 从“重审批”迈向“重服务”

    与前五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此次方案更加强调“职能转变”。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呢?改革政府行政审批体制或最立竿见影。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湛江市市长王中丙称,政府行政审批手续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高效应当成为一种趋势,“近几年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就,下一步的改革重点要从重审批向重服务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检验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成效的标准就是:人民办事是不是更快了,办完事是不是更满意了。”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说起这次机构改革时,用了“给力”一词。“这是管理思维上的一次重大转变,以前是什么都要批,现在是规定哪些是必须批的,其他都放权,这将大大提高投资效率。”宗庆后说,“减少审批,不仅能够减少企业成本,还能杜绝滋生腐败的可能”。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亦强调,大部制不在于机构的撤立而在于职能转换,就是要按政府工作报告里提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把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情尽可能地交给社会去办。“大部制不是板块的拼接,而是有机地融合,要把相近的职能资源组合在一起,让宝贵的行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就避免、消除、减少职能重叠、交叉或脱空。”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指出,机构改革要紧紧抓住职能转变这个核心,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我们希望看到各个有关部门以大局为重,严格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已经明确的改革职责,继续坚决履行,使改革后新的机构或者是调整职能以后的新机构能够更加符合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角色定位。”

    (本文刊发于2013317日中国网)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