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责任“驱动”文字

——《反腐中发挥作用,人大有“4+1”》采写体会

孙钦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说得高远一点,位卑未敢忘国忧,人大评论,更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而事实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落实,最终涉及每个人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之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终关系人民(包括你我他)当家作主;防治腐败,也最终涉及每个普通人切身利益。每个公民都要增强忧患意识,有责任参与到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反腐败的浩浩荡荡的大军之中去。

    文章得来费工夫。我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就关注反腐。说千道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毛泽东在窑洞对中所说的新路即民主。十二年来人大工作的经历更让我认识到,与时俱进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做到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

    文章得来靠激发。有人说,反腐主要是党委的事,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如果某地党委书记腐败了,咋办?也有人说,人大在反腐败中发挥作用,是个新提法。我认为,党的领导与党委书记个人领导不是一个概念,而且党委是集体领导,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不是说某地某书记腐败了,当地人大就发挥不了反腐作用了,相反,坚持依法履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坚持党的领导,否则就是失职,更谈不上坚持党的领导(当然,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也要与时俱进)。由此文中提出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在反腐中发挥作用、法治反腐等观点,说到底也不是什么新观点,但仍是需要引起全社会关注。运动反腐和人治反腐,在一定时期内也许有效,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带有随意性波动性,而现实情况总是纷繁复杂千变万化,在特定情形下,还会带来负面作用。

    文章得来实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制度反腐、法治反腐,要靠可行措施来落实。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分析比对,提出相关措施,特别是对反腐中党和人大的关系处理提出了操作性建议。

    文章得来靠淡定。获奖是好事,但写作时也许因为绞尽脑汁,忘了为获奖而奋斗这档子事,再说我作为作者之一获得过第十八届人大新闻奖。两次获奖共同之处是,撰稿时没想获奖二字。更重要的是,获奖作品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扩大影响,如能为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反腐败发出点声音,甚慰。如果让我自己评价以上的话,那就是:还真的不矫情

    我写东西不多,除了不勤奋外,就是担心内容空洞还人五人六。但一写就很吃力,因为自我要求拿出点干货。写好后担心写不好,睁只眼闭只眼,不再翻看。不管怎么说,文随心走,不吐不快,管它成文后是否寂寂无闻,写就是了。

    (作者单位:《上海人大》月刊杂志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