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一篇水到渠成的人大新闻佳作

——《闵行预算听证延伸至镇级》点评

杨佳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对政府部分财政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是人大的一项法定职权。而上海闵行区探索的财政预算监督改革,则是开创地方人大预算监督先河的做法。本篇获奖作品,看似一则当天会议消息报道,实则既有人大工作的延伸,也有记者采访的延伸,是一篇水到渠成的人大新闻佳作。

    人大工作的延伸,体现在上海闵行财政预算监督改革已持续了多年,从召开预算听证会、政府部门积极回应、全区28个部门启动“后评价”机制,再到本篇报道所反映的预算监督向镇级层面延伸,可以说每年都有探索和创新的动作,相关专家也指出,“闵行的财政预算监督改革代表了目前全国最高水平”。这一系列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改革的工作延伸,不仅反映了改革的不断深入,也使本篇获奖作品所反映的新闻事实充分体现出改革创新的时代背景、人大工作的特色。

    记者采访的延伸,体现在本篇获奖作品的记者对于闵行财政预算监督改革这一新闻事件的持续关注,体现出记者良好的政治意识和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本篇作品的记者平时联系的并非人大条线,而是地区条线。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凭着全局意识和对改革创新的敏感度,在2007年就关注到这一人大工作的创新。之后记者一直关注闵行区公共预算改革的最新动态,并每次主动和闵行区人大联系采访,撰写反映预算监督改革动态的新闻报道。到了2010年底,记者又是在闵行社区报的《听证会公告》上获悉了召开预算听证会的消息,并主动联系采访。采访中,记者不但对听证会现场进行了全面报道,而且不满足于“泡会”,还深入采访听证代表、公众陈述人及专家等,在大量采访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这篇获得中国人大新闻奖报纸、通讯社作品消息类一等奖的报道。

    所以说,成功绝非偶然,这既离不开人大这项特色工作的坚持展开,也离不开记者的坚持不懈和持续跟踪。正是在人大工作和记者工作的共同努力和坚持之中,使这篇人大好新闻的产生水到渠成。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