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闵行预算听证延伸至镇级

陆一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赞成将土地流转费提高到每亩每年1400元。接过话筒,公众陈述人邱仁芳直奔主题并陈述原因。昨天,闵行区2011年部分财政预算项目初审听证会举行,连续3天将对涉及民生的5大项目、2.2亿元预算资金进行听证。作为闵行探索镇级财政预算改革的尝试,这一听证会模式今年还被复制到七宝镇。

    此次听证的5大项目包括农民直接补贴、物业管理共建、民办教育扶持、教育辅助服务购买和公共自行车服务。其中,农民直接补贴项目涉及资金数额最大,达8408.08万元。民办教育扶持资金数额最小,为2373.25万元。经项目公示和报名,共有259人次申请参加听证会。据了解,2008年首次预算听证会仅1名社会公众报名,去年则有230人次报名。

    昨天上午的首场农民直接补贴听证会上,闵行区农委主任、区财政局局长分别对项目作5分钟陈述。随后,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及专家陈述人一一对项目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询问和辩论。全程参与听证的复旦大学公共预算与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苟燕楠说:闵行区连续三年进行预算听证,公众的公共预算意识得到了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得到了改进,立法部门的监督作用也在不断加强。

    对此,闵行区农委主任刘明有着更直接的体会。去年,农业部门的听证项目是农业规模经营补贴,今年尽管仍是一项,但分出种田农民补贴土地流转补贴农民农业就业补贴基本农田生态补偿4个子项目,内容更丰富、更细致,政府编制的预算也将更加精细化。为此,听证会上,区农委不仅向陈述人、听证人提供了项目报告,还列出项目明细等。

    “听证会后,将撰写听证结果报告,汇总各方意见、提出处理建议,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区政府出具审议意见。闵行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顾宏平说,今后,将进一步依据人大的法定职权,扩大听证范围、内容和公共参与度。对此,苟燕楠也表示,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账本还需进一步深化探索。

    目前,闵行区正进行着更新的尝试。今年,预算听证首次从区级层面延伸至镇级层面。作为试点,七宝镇在两个村委会、五个居委会举行了七场2011年部分预算项目听证会,吸引200余名群众参与。七宝镇的预算听证项目共有19个,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保障等,涉及资金近1亿元,约占该镇年度总预算资金1/6。

    (《解放日报》20101210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