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为了更好地履职”——走近基层全国人大代表

郝亚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日上午,记者刚刚走进山东代表团议案组的房间,就遇上了前来领取议案、建议和意见专用纸张的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建梅。

    “正等着这个呢。我得赶紧领回去,把大家交上来的建议附在上面,该填表的赶紧填表。”汤建梅说。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代表,汤建梅这次还担任团里的小组联络员,负责领取、分发材料,指导其他代表修改建议。她抱着厚厚一沓议案纸,建议、批评和意见纸,代表签名附页,还有专门的信封,和议案组的同志匆匆别过,就赶紧回到自己的房间。刚刚抵京不到一天,汤建梅所在小组的4名代表已拿出7份议案和建议。

    汤建梅每年上两会都会提议案,很多议案还得到了采纳。“全国人大对我们提出的议案、建议都会有答复,还附上了让我们评估的表格,非常认真负责。我很满意。”她说。

    这两天,汤建梅正在写一份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为了这份议案,她和其他几个代表一起走村串户,反复讨论,去年专门调研了三次。“我们闭会时就搞调研,有时在本地,有时在外地。”

    在汤建梅的房间内,记者看到,桌上堆放着很多相关材料,昨天的报纸都被翻阅过了。昨天刚刚抵达驻地,她就开始上网查资料,找团里的代表征求意见、讨论,不断修改和完善自己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应该是全局性的,要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帮助。”她认真地说。为了方便大家修改议案和建议,汤建梅还专门带来一台打印机。

    其他代表与汤建梅一样,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热情高涨。还在赴京的路上,准备提出议案的代表就开始四处征求意见。代表驻地宾馆的大堂内,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代表,在一起互相交流探讨。

    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强最关心农民工欠薪等问题。来京之前,他还特意在当地人大、工会的帮助下进行了大量调研。他说:“我的职责就是反映基层的意见和声音。我也希望我们基层代表的声音更大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这次带来的是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的建议。这位当年创出了“振超效率”名扬四海的码头工人,对当前生产一线缺乏高级技工的状况感到忧心:“中国制造业技术含量不高,核心技术太少。要创造名牌,需要人才,尤其是生产一线的高技术人才。”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许振超的社会工作增加了,但他仍坚持工作在生产一线,还兼职为十几所职业学校上课。他感到,坚持在生产一线实践使他了解了丰富的信息,对人大代表履职很有帮助。

    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后,许振超一直在努力补习法律知识。他说:“不论是调研还是学习,都是一种充电,是为了更好地履职。”

    (新华社201033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