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精选议题 收放有度

——《敬畏人民的权力》采写体会

林龙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的中国人大好新闻评选,我们《浙江人大》杂志的一篇言论《敬畏人民的权力》喜获一等奖。消息传来,编辑部同志深受鼓舞。

    此文刊发于杂志卷首语“钱塘人语”栏目。该栏目是我刊精心打造的一个评论性栏目,经过10年的倾力“雕琢”,现已成为杂志的一个品牌。刊发的言论受到了人大工作者和读者们的广泛好评,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人大好新闻大奖。这与杂志一贯坚持的“围绕重点、关注热点、宣传亮点、释解难点”的办刊思路密不可分,同时也是我们坚持“按新闻规律办刊、用新闻语言写作”的一个结果。

    新闻与评论,一实一虚,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构成期刊的两大文脉。“钱塘人语”栏目发表的评论,是《浙江人大》杂志集体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社长、总编辑亲自参与选题讨论,然后确定一人执笔起草,最后由社长、总编修改、润色、定稿。长年实践,感受几多。

    一是精心选题。《浙江人大》杂志创刊10年来,我们始终紧扣民主法治和人大制度的前沿问题,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热点事件。新闻评论的成败,一半在选题。如何捕捉热点,选好题目,关键是要思考、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制度价值。《敬畏人民的权力》一文,我们敏锐地发现了“王鸿举亲自来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场,宣读自己的辞职报告”这一“新闻眼”。这个看似普通的事件,背后却蕴含着重要的民主政治价值。但仅以此为题,则显得平板、单薄,缺乏说服力。因此,我们又将“广州代表被局长强行插话”新闻事件作为对照,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根源,得出了“政府官员在面对人大时截然不同的态度,体现的则是官员对权力来源的不同认识”的结论。

    二是借题发挥。选题既定,接下去就是如何谋篇布局。我们认为,要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个体事件背后的共性问题的揭示和剖析上。要借题发挥,由此及彼、以小见大,而不能就事论事,浮于表面。经过分析新闻事件产生的内因和外因,我们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在相当多的政府官员头脑中,对人大仍然停留在‘橡皮图章’、‘表决机器’的印象上,而人大也甘愿充当‘配角’”的政治生态。这个政治生态,就是面上的问题,就是关系全局的共性特征。

    三是收放有度。客观而言,人大题材的评论涉及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如果火候不够,则欠缺新意,没有锋芒,食之无味;而如果火药味太重,则与引导舆论,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无益,甚至有可能走入“禁区”,触碰“红线”。因此,在写作上,重点要把握好火候,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在宪政和法律的框架下,针砭时弊,建言献策。而就《敬畏人民的权力》一文涉及的问题看,要让官员敬畏人民的权利,人大自身一定要硬气,“人大只有从自身原因下手,担负起监督等重要职能,才能逐步提升人大的权威和地位”。这成为了全文的一个落脚点。

    此外,除了立意新颖,论述精当,新闻评论的文字表达也很重要。人大评论不能陷入“说教式”的高谈阔论,拒人于千里之外,而应该“接地气”、“入人心”,用读者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表达出深刻的道理。《敬畏人民的权力》的一文,编辑部就讨论采用了贵人相助、甘居二线,“大而化之、浮皮潦草”等生动的语言,拉近与读者距离,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深思慎虑才能出深度,精雕细琢方能出精品。我们将以这次获奖为动力,再接再厉,力求再出精品。

    (作者单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浙江人大》杂志)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