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挖掘“苏珊大妈”的生动表达

——《“当代表就是要把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点评

张兴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报道中,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在表现形式和手段、传播空间、受众对象等方面,具有更明显的特色。然而,从近几年把网络新闻作品纳入人大新闻奖评奖范围的情况看,网络作品以其自身的“优势”(如信息容量大、传播时效快、互动性强等)来做人大新闻时,如何更好地把网络传播的形式与内容结合起来以适应“人大新闻”范畴的要求,更好地贴近人大制度的实际,仍是一个需要关注和探索的课题。以“网络访谈”来说,在网络媒体中是运用得较普遍的形式,但往往见到较多的是“大而全”的“两会专题”中某一环节,并且不少是以“追名人”、“追明星”作为热点。一年一度京华议政,几千名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其中,许多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需要有表达的更多机会,媒体应当在这方面予以更多关注。本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由南方新闻网报送参评的网络访谈作品《“当代表就是要把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获评一等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南方网这一访谈对象,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育彪,是具典型性的基层代表,先后当选为镇、区、市、省级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常年在基层工作的他熟知基层情况,任职经历丰富。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张育彪作客南方网“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室”,就基层代表如何履职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中他多次提出“当代表就是一定要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出来,通过人大代表推动政府去解决社会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观点。张育彪认为要当好一个人大代表就要有所作为,要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意代表。人大代表一定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要把群众的呼声、诉求反映出来,真正能够代表人民群众。

    在人大新闻报道尤其是人大会议报道中,一些具有名人、明星等“显赫”身份的代表往往是媒体追捧的主要报道对象。此次南方网精心策划,突出“基层”特色,着力反映来自基层的代表心声,聚焦“草根”阶层的诉求,力求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扩大人大新闻报道的社会影响力。访谈中,人们从张育彪这位基层代表的口述中,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以及这位基层代表在生活中、工作中对于群众意见的海量搜集和积极反映群众诉求的认真履职的态度。访谈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形式活跃,把严肃的内容用鲜活的语言和方式展现给受众,营造了轻松活泼的氛围。

    这场访谈一改以往来自基层的代表较难获得媒体“青睐”的现象,通过成功策划,深挖基层代表的新闻潜力,增强了对以往报道“冰点”、“盲区”的关注,将传统意义上的基层“冷”代表变成媒体追逐、同时也更吸引网民公众关注的“热”明星。访谈节目中有一个吸引人的关键词“苏珊大妈”,正是“草根”明星的借代语。

    访谈有这样一段互动:同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省委书记汪洋等领导亲临访谈现场,与访谈嘉宾、主持人之间有生动的对话——

    汪洋:希望你能够成为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真正的“苏珊”,当了“苏珊”以后会有明星的感觉,但是千万不要只当明星不干实事。

    张育彪:谢谢书记的鼓励,当代表一定要一年比一年当得好。

    汪洋:对,逐步提高作为基层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水平,让全国两会成为代表人民群众依法履行权利的舞台,能为老百姓说更多的话,为老百姓反映更多的意见,最后使党和政府能够科学决策,制定出更好的政策,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这样你这个代表就起到应有的作用了。当然,这个“苏珊大妈”当得不错,我这个代表向你学习。

    [主持人]:书记,这是我们刚才做的“苏珊大哥”访谈。

    汪洋:我觉得要真正把广东的“苏珊大妈”、“苏珊大哥”、“苏珊大叔”、“苏珊大婶”的意见都能够反映出来,需要媒体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因为有像张育彪这样善于表达自己意见和人民群众意见的代表,也有一些他们心里非常了解基层的情况,但他不善于表达出来,这就需要媒体工作者能够潜下心来和他们进行亲密接触,真正能够赢得他们的信任,懂得他们的语言,然后挖掘出他们那些最能反映群众意见的思想精华,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明星一样的苏珊,而且可以提高整个两会的议政水平,记者就是要花这样的功夫。

    本场访谈互动性强,吸引了众多网民提问参与到访谈交流中,搭建了一个网民与全国人大代表沟通的线上平台。网络本身具有交互性强的特点,网民比其他媒体的受众更乐于交流,也更易于互动。就大多数网民来说,更多地也具有“基层”、“草根”的特点,对于全国人大会议这样的国家议政盛会,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身份”的人物,或许多少会有某种“神秘”感,而一旦有了“网络直播+访谈交流+实时互动”这样平等自由的线上平台,相信网民能更多地被吸引参与其中,更好地表达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增进对人大制度的认知。因此,南方网的网络访谈《“当代表就是要把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尽管在强化网络特色(如吸引更多的互动、跟帖评论等)方面还有略嫌不足之处,但作为一次有意义的的网络新闻策划,是可圈可点的成功范例。

    (作者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