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网络作品(访谈)一等奖获奖作品

“当代表就是要把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

张洋 余锦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采编过程:这次访谈邀请的是全国“两会”上的红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育彪代表,讲述了基层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的点滴故事,以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在搜集民情,汇聚民智,反映民意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整个访谈形式轻松活泼,情节迭起。访谈中广大网民留言参与到互动提问中。访谈结束后,南方网第一时间整理访谈实录,并完成专访新闻稿,同时发布在南方网首页和“两会”专题里进行推广。

    社会效果:本次访谈形式生动活泼,吸引了广大网友留言参与访谈提问,并引发网友在线留言反映民情和为人大工作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为更好开展人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当期访谈还得到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等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赞许。

    作品评价:南方网的这个在线直播访谈节目在立意、取材、内容、形式各方面俱佳,充分体现人大新闻的特点。首先,选择基层代表张育彪来做访谈,取材典型,很有看点;其次,访谈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再次,特别是事先周密策划,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访谈期间亲临南方报业2010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看望慰问一线记者之际推出访谈,体现领导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对新闻舆情的重视,从而使整个访谈节目富有立体感,把基层代表、党政领导、新闻媒体、广大网友的之间的积极有效互动融为一体。

    作品网址:http://theory.southcn.com/c/2010-03/22/content_10342055.htm

    作品简介:312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育彪作客南方网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室,就基层代表该如何履职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访谈期间亲临现场视察指导。

    访谈对象张育彪是先后当选为镇、区、市、省以及全国的“五级”人大代表,常年在基层工作的他熟知基层情况,任职经历丰富。访谈中,张育彪多次提出“当代表就是一定要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出来,通过人大代表推动政府去解决社会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观点。在访谈中,张育彪拿出厚厚的一叠剪报表示人大代表要注重学习,同时人大代表的视野也要宽阔一点,不仅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要了解,对社会各个职业领域也要有所了解。他说读书看报是其中一个途径,有时候他还要在网上搜集和了解一些更新的信息。

    2010全国两会中,通过大量的调研,张育彪带来了6个建议,其中包括实施12年免费义务教育、个人信息保护法立法,以及个人破产法立法等几个建议。张育彪表示,这些建议都是他在工作、生活当中了解的,老百姓又希望能解决的一些诉求。为了方便完善修补建议和发言稿,他每次开会时都会自己带着打印机,以免临急找不到地方打印而耽误事情。

    访谈中,张育彪表示,他前两年提的一些建议大部分是有落实的,比如社保的流转问题,农民工培训站推行,深圳、珠海的居民多次往返香港等议案都有下文,部分建议甚至得以进入全国统筹。

    张育彪始终认为要当好一个人大代表就要有所作为,要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意代表,如果做一个代表不能反映群众的呼声,他参加两会的发言、建议都不能把社会上需要解决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反映出来,他觉得做这个代表是不称职的。对于当好人大代表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的问题,他的回答是第一要有责任心;第二是要勤奋,勤奋就是要了解社情民意的勤奋;第三是要学习,要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这个学习是多方面的,向老百姓学习,平时从报纸、网络上的学习,这些都很重要。不过,更重要的一条,人大代表一定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就是要把群众的呼声、诉求反映出来,真正能够代表人民群众。

    访谈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等亲临现场视察指导。汪洋书记现场寄语人大代表,要逐步提高作为基层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水平,把全国两会成为代表人民群众依法履行权利的舞台,能为老百姓说更多的话,为老百姓反映更多的意见,最后使党和政府能够科学决策,制定出更好的政策,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南方新闻网2010322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