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网络作品(专题)一等奖获奖作品

《代表法修改》

苏大城 余晨 王伟 李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采编过程:20108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始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为让受众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该法律,中国人大网精心组织稿源,创新网页设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转载各方报道。尤其是委员发言的消息和摘发,全方位展示了代表法修改全过程。专题中还加入了互动栏目,让网友参与共议代表法。为使受众全面深入了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还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社会效果:该专题中的公开征求意见、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引起很强的社会反响,众多网民参与其中,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对于法律的进一步宣传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专题内容被多家网站和报刊转载。

    作品评价:专题重大,页面美观,布局合理。契合专题内容,栏目设置创新;页面色彩明快,视觉效果突出;栏目互动性强,对法律的进一步宣传起到很好作用;“主要修改内容”栏目对法律的条款进行剖析,方便受众理解;“常委会审议”栏目直观展示法律修改过程;专题页面栏目内容丰富,实现了形式和内容的较好统一,反响良好,同意推荐。

    作品网址:http://www.npc.gov.cn/huiyi/lfzt/dbfxg/node_14123.htm

    作品简介:代表法1992年颁布施行,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法律。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18年来对代表法进行首次修改,受到广泛关注,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中国人大网《代表法修改(2010.08-10)》专题分为最新动态、常委会审议、在线访谈、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改内容、二审、一审、新闻发布会、相关文件、相关报道、相关资料和图片报道等栏目,容量大,资料丰富,全面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新代表法的全貌。

    专题互动栏目丰富,交互性强。中国人大网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授权的公布并广泛征求法律草案意见的指定网站,通过829930的征求意见活动共征集到1984条意见,324人参与;928,中国人大网联合邀请参与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审议和相关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就代表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回应了代表法修改的热点问题,网友踊跃提问,气氛活跃。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和网上访谈两个栏目,吸引大量网友参与,反映了全国人大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本专题结构清晰,逻辑分明,通过常委会审议和新闻发布会两个栏目,及时发布了常委会审议情况,最新动态、主要修改内容、二审、一审、相关文件、相关报道、相关资料和图片报道等栏目,资料丰富,容量大,图文结合;页面设计大气新颖,契合主题,富有特色。

    (中国人大网2010824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